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个一”点亮“镇宁红”

2022-01-24 18:17:20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七个一”点亮“镇宁红”

——镇宁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活动纪实

开展“赓续红色基因走好镇宁公安长征路”主题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宁自治县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开展“走一条红色线路、看一台红色剧目、塑一个红色村庄、听一个红色广播、观一组红色巡演、赏一批红色作品、品一套红色阅读”“七个一”系列特色红色文化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寓教于乐、喜闻乐见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走一条红色线路:踏寻红色印记,砥砺初心使命

  是红军爬过的山,鼓起了我们的干劲;是红军淌过的河,澎湃了我们的血液;是红军走过的路,赓续了我们的生命……2021年12月10日,贵州省2021年第八轮重走长征路研培体验活动在镇宁自治县举行。此次活动选取了红军长征过程中的“弄染结盟”“军民合力强渡北盘江”等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线路,踏寻红色印记,砥砺初心使命。

  1935年4月,红军长征过境镇宁,历时6天5夜,足迹遍及境内中部、南部7乡(镇)68个村149个自然寨,行程300余里。红军播下的革命种子,对镇宁各族人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影像,一幕幕感人的革命场景,让大家在重温党史中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长征精神,感受革命先辈在长征过程中的艰辛与不易。“参加这次重走长征路活动,深深体会到了长征时的艰难和红军与陆瑞光不屈不挠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向先辈学习,把老一辈的精神传承下去。”县第四中学学生伍贝贝说道。

  碧绿的北盘江水缓缓流淌,山高涧深,水清林密,山河壮丽美不胜收。“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红军渡江纪念碑前,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使红色血脉不断得到赓续。

  看一台红色剧目:回忆峥嵘岁月,坚定红色信仰

  丁旗街道马鞍山村,依山傍水,房屋大都以石为墙、石板为顶,几缕炊烟升起,古朴而温暖……穿过文化广场,有一座老仓房,墙上依稀可见当年留下的标语,“苦战三年,誓把我队建成大寨队”。在老仓房和旁边的村史陈列馆里,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记录和见证了当年的峥嵘岁月。83岁的老人范寿德每天都会在村里散散步,感受着眼前幸福安宁的生活,回想起年轻时为吃顿饱饭的拼搏岁月,老人思绪万千。

  20世纪50年代农业生产合作化时期,马鞍山刘官堡社员沈志英带头组织成立村民互助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带领村民团结合作、敢闯敢试,创立了“季节包工”的合作社管理模式,解决了有土地无劳力、有劳力无农具的困难,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粮食产量。

双语宣讲进村寨 布依山歌颂党恩

  为了更好地提升马鞍山红色文化知名度,拓展马鞍山红色文化影响力,镇宁自治县推出马鞍山情景再现红色文化剧目,以沉浸体验的方式再现当年互助合作情景,让人们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坚定红色信仰,激励着当地群众干部继承发扬“团结合作、敢闯敢试、互惠共赢”的马鞍山经验,为创造美好生活而不断奋斗,“马鞍山人合作互助的劲头又回来了。”丁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贝说道。

  塑一个红色村庄: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

  曾经,这里是红军渡江指挥所,如今,这里是全国红色美丽村庄示范点。镇宁自治县良田镇板袍村(红军长征红三军团渡过北盘江指挥所)作为安顺市唯一一个入选中组部、财政部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建设项目,通过深入挖掘和总结提炼红色文化,丰富拓展红色引擎助力乡村振兴,集中打造“赓续红色基因突出党性教育农旅融合共生”的红色美丽村庄示范点

  为充分挖掘红色史实,夯实红色文化根基,丰富红色文化底蕴,镇宁自治县组织专门力量赴北京开展相关史实资料收集整理,开展中国工农红军原总政治部布告影印工作拜访红军首长后人,编纂《镇宁的红色记忆》资料长编,完成省级文物单位红三军团渡江作战旧址公益权化收储,划定红三军团渡江作战旧址红军饮用过水井以及坝草渡口为保护和控建范围

  板袍村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的基础上,规划打造了以“红色文化”“红色旅游”“红色培训”为主的产业布局,深化拓展红色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辐射带动周边村庄连片打造成为红色生态旅游片区以红色旅游推动镇宁蜂糖李等精品水果产业与自然风光、民族风情联动发展,催生“红+绿”多业态产业,努力打造成为“党旗红、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乡风好”的红色美丽示范村

  听一个红色广播:汲取革命力量,砥砺奋进前行

  有一些故事,跨越时空,铭刻心骨;有一种精神,辉映百年,永不磨灭。镇宁自治县结合落实贵州省“多彩贵州空中农家书屋大喇叭响阅计划”,每周一至周五 18:00 至 18:30通过全县村(社区) 应急广播系统,用声音讲述一个个革命史上的动人故事,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反诈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制作推出布依语、苗语“双语”宣讲小喇叭音频,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马厂镇旗山村村民陈国芳表示,“村里的广播每天播报红歌、红色故事、共产党的历史,我每天都能学到小知识。以前大家都是通过广播听新闻,现在通过广播听党的历史和故事,不仅村里的老人喜欢听,小娃娃们也喜欢。这几年亲身感受到村里的环境更好了、道路更干净了、大家的生活更红火了,这些都是共产党带领我们奔小康的成果,要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观一组红色巡演:歌颂百年风华,舞动幸福生活

  一个个故事勾起红色回忆,一首首红歌唱出党的恩情,一支支舞蹈舞幸福生活……舞台上,文化人才歌生活、舞人生、赞变化,歌颂党的恩情;舞台下,老少妇孺看演出、学党史、聚民心,澎湃感恩力量。

  镇宁自治县充分挖掘当地文化人才,结合布依族、苗族等民族特色,把跳得好、说得好、唱得好的文化人请进党史宣讲队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喜迎建党百年”戏曲进乡村巡演活动,提升群众参与度,扩大宣讲的覆盖面

开展弘扬五四精神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聚力奔小康,乡村美,生活美,美在人心和谐美……”在丁旗街道马鞍山社区的露天舞台上,一群富有活力的文艺人才正跳着自编的舞蹈《同心聚力奔小康》,赢得台下群众的阵阵掌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我们镇宁翻天覆地的变化编写了这首歌,再结合具有当地特色的花灯戏元素排练了这支舞,丰富了党史宣讲形式。”镇宁自治县花灯协会汪虎介绍说。“歌声好听,舞也跳得好,尤其是花灯戏跳得太好喽,热热闹闹的,我们老年人最喜爱这一类表演了。要是在以前,想看的时候就只能趁赶集到街上买点跳花灯、唱山歌的碟片回家看,没想到一转眼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了,这日子是越过越舒坦了!”坐在家门口看演出的丁旗街道马鞍山社区居民王兴祥满怀欣慰地笑着说。

  赏一批红色作品:翰墨绘盛世,丹青颂党恩

  “越是岁数大了,越是觉得时间宝贵,越是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不能让光阴白白流走啊!中老年书画学会伍黎明说道。“盛世笙歌”“脱贫致富党圆梦”……一幅幅气势恢宏的书法作品、一张张栩栩如生的绘画作品讴歌了党百年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镇宁自治县举办了“建党百年书画展”、组织编印《翰墨颂党恩》作品集,以书写百年辉煌,以画绘百年成就。

  同时,充分挖掘利用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制作推出系列文艺作品,引领广大群众厚植红色基因,振奋精神力量。以“弄染结盟”为背景,制作《镇宁记忆》舞台剧、制作《彭德怀的布依兄弟——陆瑞光》短片、拍摄红色题材电影《二枚铜元》,电影《二枚铜元》荣获省委宣传部2021年度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重点项目;以板袍珍贵布告为背景,制作《板袍火种》舞台剧;以马鞍山“季节包工”为背景,制作红歌快闪等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作品。

  品一套红色阅读:感悟红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

  读家书,传承红色家风;读党史,发扬革命精神;读英雄,赓续红色血脉……宁自治县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契机深化全民读党史活动,以原创阅读专栏“镇宁爱阅分享会”为主阵地,持续推送“书映建党伟业”主题书单,开展“红色家书经典诵读”“我在镇宁读党史”“红色亲子阅读”等系列红色阅读活动,丰富镇宁红色文化内涵,厚植爱国情怀

  “陆瑞光烈士,您看到春天的家乡了吗?走过寒冬走过沧桑,蓝天白云,风清气朗,花儿盛开,鸟儿欢唱……您的信仰之美,在家乡的大地上尽情绽放、无上荣光!”来自镇宁自治县第三小学的同学们,身着布依族苗族服饰,在“弄染之光·信仰力量”安顺市百年百封红色家书接力诵读活动中,朗诵了《给陆瑞光烈士的一封信》。一封封感人至深的书信穿越时空隧道,与革命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红色家书背后浓厚炙热的初心使命和革命大义。参加完“红色亲子阅读”活动的镇宁自治县实验学校学生汪央说,“今天我是和我妈妈一起来的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应该回家后多看关于革命战士的书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要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读书。”

  通过开展品一套红色阅读系列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浓厚氛围,镇宁自治县在中宣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的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之“我爱阅读100天”中,排名全国优秀区县组织第17位,全省第1位,获“全国百强”荣誉。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