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丹寨县金泉街道:移民新村走“兴”路

2022-01-24 17:52:29  来源: 丹寨县人民政府网

  在金泉社区居民杨而达家里,笔者看到,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整洁明亮,自来水通进厨房,阳台晾着整齐有序的衣服,水冲厕所更是方便卫生。

  织密“新村网” 打通后续扶持“神经末梢”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圆了新房梦。现在孙子孙女读书很方便,去医院买药更方便,出门就是广场,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杨而达激动地说。

  自从老伴去世,自己一个人帮大儿子带两个孙子在社区居住,儿子和儿媳妇常年在浙江务工。每天早上送完两个孙上学,自己便来到社区的苗族银饰加工坊做工,每月有1800元的工资,既增加一份补贴又有工友们闲谈聊天,彻底告别了往日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了。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充分利用特长优势,让社区组建业余巡游队伍,逢年过节或周末时到丹寨万达小镇参加演出,穿着盛装、画点胭脂,完全不是往日憔悴模样了,而是貌美如花的“小演员”了。

  “每天有80-100元的劳务费,一个月下来也有2000-2500元不等的收入。”居民韦小处告诉笔者。

  打好“搬迁就业”牌 奏响“振兴增收”曲

  “喂!你好!请问是赵婷吗?”电话里传来温暖的询问声,躺在床上用微弱的声音回复“是”,此刻有些惊讶,有些受宠,爱人的“家乡干部”打电话关心来了,电话里告知自己是移民社区的同志。

  金泉街道金泉社区赵婷户,几年前丈夫因意外过世,自己一人带两个孩子常年在姥姥家寄住,由姥姥帮忙带,自己外出务工养家,家里虽享受城低保。今年6月份,接到扶贫云大数据反馈,该户“因病”预警支出较大反馈的线索,给社区及时提供了宝贵时间,让困难群众第一时间感受到了政府脱贫不脱政策的温度。

  如今家里唯一劳动力因病住院无法从事劳动,社区干部从“两不愁三保障”方面详细关注,通过多次电话联系,帮扶干部材料收集反馈,针对目前有难需进一步帮扶、关心、关爱,并及时召开工作评议会,层层上报,将其纳入系统监测,进一步关注、帮扶,确保不因生病缺劳动力出现返贫致贫,确保乡村振兴道路上部落任何一人。

  搭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平台 服务群众“零距离”

  村居是基层治理最前沿的阵地,也是社会治理水平的“晴雨表”。走进金泉街道金扬社区,道路干净整洁,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舒适的人居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李书记,我这里灯泡坏了,可以帮我换一下吗?”

  “李书记,这个月我们的水费是多少?”

  ……

  李书记是金扬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先荣,是社区里出了名的“热心人”,也是金扬社区96人名“联户长”之一,负责社区两个单元居民的大小事。

  走进金扬社区第16网格小区内,李先荣像往常一样穿梭在单元楼、居民区间,一边上门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在随身携带的小本上记录居民反映的问题和水费收缴情况。

  “我们老了走不动,孩子又不在身边,缴水费都成了问题,多亏了李书记,经常来家里帮我们收。”86岁的居民田应兰递过当月水费,感激地说

  为规范化管理,街道结合社区实际,总网格下设置6个大网格,20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设置一名网格员,目前配备网格员20人。网格之下,建好联户。认真做好十联户划分,社区原则上以10-15户的居民划为一个“十联户”,联户长从该联户内的党员、退伍军人、能人等有一定威望和热爱公益心的群众来担任,社区“十联户”户长共96人,实行责任包保、区域负责。同时,将社区民警、律师充实到每一个网格,结合网格联户长、网格在职党员和社会力量,形成管理上横向有联动、垂直有主线的“一张网”。通过扎实推进一中心一张网管理模式,做到小事不出联户、大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实现服务“零距离”。(潘水花)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