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奋力打造现代高质量产业园区——贵阳市花溪区石板现代商贸服务园发展观察之一

2022-01-25 09:05:28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10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坡;如今,这里人旺业兴,每天车流量数万辆,人流量10余万人。

  10年前,村民们望山兴叹、见石发愁;如今,产业反哺农业,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

  10年前,这里是因贫困而闻名的“潲水村”;如今,这里已蝶变为贵州民营经济集聚高地。

  这里就是位于贵阳、贵安结合部的贵阳市花溪区石板现代商贸服务园(简称石板园区)。

  10余年来,来自天南海北的上万家企业在此扎根,创建了西部最大的农产品一级批发市场、工程机械市场,全国排名第五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贵州最大的五金机电、钢材、铝材、石材、建材、木材等13个大型专业市场,带动就业数万人。

  2021年,石板现代商贸服务园营业额达481.9亿元。

  园区核心区合朋、羊龙、花渔井、摆勺等村寨已从10年前的贫困村华丽转身为全省有名的小康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其中,合朋村村民的大米等都由园区企业承担,55岁以上的老人还有生活补贴,本村学生考上大学,其学费由企业补贴。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全村劳动力实现100%就近就业创业。

  该园区的发展模式、发展速度受到省内外有关领导及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好评。我国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调研后,称该园区是“贵州园区建设的典范”。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