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筑梦黔行 感受移动5G魅力 贵州移动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新起航

2022-01-25 08:45:56  来源: 贵州移动

  1月23日,中国移动全球通品牌计划的20组家庭来到位于贵阳观山湖区的贵州移动“5G之城”,参加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新起航活动,让父母与孩子一起走进5G梦想课堂,感受5G带来的科技魅力。5G是什么?5G给生活带来什么改变?5G让我的学校变了模样......通过听科普、做游戏、体验5G应用,孩子们的疑问在活动中都得到了解答。还有一位神秘嘉宾也将参与到本次活动中,他会是谁呢?

  加速走进未来 5G让梦想变成现实

  “1G打电话,2G发短信,3G互联网,4G视频及支付。而5G是更快速、更敏捷、更丰富的一张通信网络,它的服务对象从人与人的通信,过渡到人与物、物与物的通信,从而构建起一个真正的万物互联的时代。”活动一开始,贵州移动的讲解人员就带领大家穿越“通信时空隧道”,用生动的讲解和丰富的视频图片展示,让孩子们了解从1G到5G时代的通信发展历程。

  从1G空白到5G领先,中国通信产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没有网络和智能手机,就没有移动支付、微信聊天、共享单车、直播短视频等丰富多彩的生活和工作,而这些更多的是对普通人生活的改变。5G时代万物互联,高速率、低时延和大连接的网络特性让工业互联网、无人驾驶、远程医疗、智慧教育等新变革有了更多可能。

  建设完成2.3万个5G基站,高效快速地实现了城市的深度覆盖和郊区乡村的广域覆盖,贵州移动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的同时,利用网络覆盖优势着力推动5G为各行业赋能赋智。通过贵州移动讲解人员的解说,孩子们了解到5G在家乡贵州正蓬勃发展。在毕节黔西县化屋村,“5G+数字乡村示范点”已初具规模;在铜仁万山旺家社区,“智慧铜仁·平安守望”有效提升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覆盖面的广度和深度;在贵阳金元智慧社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提升了基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在校园,通过5G网络覆盖,各类教学终端可以更高速、更广泛地接入教育云体系中。还有智慧用电、智慧消防、智慧党建……5G正加速向我们走来,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

  为了让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更好的感受5G的魅力,活动还设置了有趣的VR游戏、5G云雕刻、5G云拍等互动环节,孩子们戴上VR头盔,瞬间穿越到高山滑雪场,一个转身一个飞跃,真实刺激的体验感不断引起孩子们的欢呼尖叫。最后再运用5G云雕刻,为自己DIY一个原创的专属小书签,为本次5G之行留下美好的回忆。

  陪同孩子前来的家长们对本次5G梦想课堂也是赞不绝口,一位妈妈说:“今天的活动对孩子们的吸引力很大,你看他们都紧紧跟着讲解员一路走一路听,非常的专注。”参观的孩子说:“以前只知道手机打电话,没想到其实有这么复杂的技术,有很多高科技的东西,还能改变我们上学的方式。”还有一位妈妈说:“双减之后,孩子们的学习量减少了,课外活动增加了,这次全球通活动带孩子们来参观互动,开阔了视野,是非常好的一次体验。”随后,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带领大家来到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会议中心B区的中国移动全球通贵宾厅,学习了乘坐飞机的注意事项和飞机舱里的驾驶飞行原理等知识,和机长来了一次面对面的互动。

  筑梦黔行 让爱回家

  在今天的活动中,有一位特殊的孩子,来自安顺紫云县板当小学的刘同学在老师的陪伴下独自参加了本次活动,而贵州移动也为她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惊喜。这个春节,中国移动“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为贵州山区10位留守未成年人在外务工的父母购买了返乡机票,帮助他们与孩子团聚。刘同学正是本次公益计划中的一员,在她认真听着机长的知识分享时,在南京务工的爸爸乘坐的飞机刚刚落地,正等候与她的相聚。

  刘爸爸难以按捺激动的心情:“在外面肯定是想家的,没有不想家的时候,平时只能在手机上看看女儿,不能常常陪伴着她,但是没办法……”说到这里,刘爸爸哽咽了。“非常感谢‘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接到通知的时候真的很高兴,在过年的这个时候能那么快的赶回家看到女儿。”在现场20组家庭的见证下,刘同学开心的和爸爸来了个大大的拥抱。此时无声胜有声,陪伴就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新年礼物。除了相聚时刻,贵州移动还特别为刘同学一家送上了年夜饭大礼包,为他们送上美好的祝福。

  安顺紫云县板当小学的卢凤灵校长也来到了现场。2021年3月,“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已完成对板当小学“移动专线、智能设备、云视讯同步课堂”等信息化设备的建设。卢校长激动地说:“我们学校有很多留守的孩子,有些几年都见不着父母,缺少关爱与陪伴。非常感谢贵州移动关注山区教育的发展,关爱着这些孩子的成长,为学校安装了信息化设备,教学设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有了云视讯同步课堂,我们也能够和城市的孩子们同上一堂课,足不出校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卢校长说:“作为一名学校的管理者来说,除了感谢,只有付诸行动,认真办学,让这些孩子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从指尖到心间 小爱心汇聚大能量

  2020年10月,“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由中国移动全球通品牌发起,在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公室)的关心指导下,联合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传承中国移动企业公益基因,向全国11省58县116所学校捐赠信息化教育物资和急需的助学用品,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一堂堂“云上的5G直播”、一间间“会说话的教室”,一座座“会长大的图书馆”......“数以亿计的爱心汇聚在一起,连接着希望与未来。“全球通蓝色梦想公益计划”的足迹走过贵州、四川、甘肃、黑龙江、江西、海南、广西等9个省份,举办了12场实地探访活动。中国移动立足自身企业优势,积极推动5G技术与教育行业的深入融合,搭建城乡一体化的智慧教育应用体系,致力于解决偏远地区教学质量不高、教育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基于5G网络的大带宽、低时延特性,推动信息化教育的发展,为教育公益事业“添砖加瓦”,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获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拥有更好的未来。(吕磊)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