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西秀“草莓特色小镇”的浙江新农人

2022-01-25 18:33:27  来源: 贵州日报

融入黔中大地 农旅融合发展

安顺西秀“草莓特色小镇”的浙江新农人

  “早上的那批草莓已经全部卖完了,快再运一批到年货节来……”临近春节,在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欣悦草莓种植基地,安顺欣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叶琴的电话响个不停。看到妻子忙着接电话,丈夫蒋金权接过话茬:“快来尝尝我们的草莓,可甜了!在今年的安顺年货节上,每天都能卖出几十篮,供不应求。”

  这对夫妻来自浙江。“我们选择落地安顺,就是看中了这里的优惠政策和优良的土壤、气候条件,种出来的草莓品质好。”有着20多年草莓种植经验的蒋金权仔细考察后,在西秀区政府的招引下落地双堡镇,在双青村、张官村流转土地建成草莓种植育苗基地。

  记者看到,基地里每排无土栽培槽都配有水肥一体化设备,用滴灌为草莓苗精准浇水、施肥。大棚内还安装了加温设施,当气温下降时,可保持栽培槽内恒温,让草莓更好地成长,提高果实品质。

  蒋金权告诉记者,基地草莓种植占地180亩、育苗占地120亩,有小白、越秀、红颜等30多个品种,亩产量达到3000多斤,亩产值5万多元,“去年年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销路主要以供大型超市、社区团购和游客采摘为主。”

  蒋金权夫妇将自己快速融入黔中大地,成为引领当地产业发展的新农人。公司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或种植大户推广模式,让村民参与产业发展。“在草莓旺季,公司每天能为周边农户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长期务工的有50多人,每年发放工资450万元。”蒋金权说。

  “我在基地工作快一年了,主要负责质量检验、分拣和包装等,每个月可以领到4000多元工资,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九龙山水塘村村民曾小三笑着说。

  如何进一步做大产业?蒋金权早已有了计划:陆续完成酒店、民宿、游泳池、办公区等建设,打造一个以草莓采摘、观光旅游、农耕文化社会实践、亲子互动成长教育为一体的“草莓特色小镇”。

  采访快结束时,贵州微邻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推广负责人巫杰伟来到草莓园,他说:“我在农贸批发市场了解到你们的草莓质量和口感,特意跑过来,想把你们的草莓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

  “这是好事,我先带你们参观了解一下。”蒋金权夫妇带着客户向基地走去。(记者 胡玉山)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