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腊肉飘香年味浓

2022-01-25 18:37:40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年关将近,家家户户开始腌起了腊肉和香肠,这是都匀人最重要的年货,也成为了过年不可缺少的仪式感。

  近日,在都匀市平浪镇凯口村桂花腊肉制作基地,一群村民正忙着赶制专属于都匀味道的腊肉,趁着年前发往全国各地。经过腌制熏香,金黄的腊肉飘出了浓浓的香味。

  如何熏制腊味,从事腊肉制作20多年的易桂花应该是都匀腊味最专业的人士之一了,她经营的桂花腊肉在都匀很有名气,大家都喊她“桂花孃”。

  “制作都匀腊味主要有三大步,挑选猪肉、腌制和熏制。特别要注意的是腊肉的原材料一定要好,做腊肉最好选择肥瘦相间的优质鲜肉,比如五花肉,把它们切成大小一致的条状,再按比例分别涂上白酒、食盐、花椒、辣椒等。然后仔细揉搓,再堆放腌制两三天。制作香肠的肉最好选择前腿肉,切细后也要经过酱料腌制,再灌到肠子里面。腌制后的肉和香肠拿出来晾干部分水分,最后把它们都放到熏制房里,用木材烧小火慢熏烘烤。历经多天细致而繁琐的工艺,地道的都匀腊味才做成。”桂花嬢说起制作工艺以及注意事项,滔滔不绝。

  虽然工艺繁琐,但经过这样熏制后上桌的腊肉往往外皮色泽金黄、油亮剔透。上锅一蒸,肉质更加晶莹剔透、色泽鲜艳、香气逼人,口水瞬间被它折服。吃起来更是味道醇香,肥不腻口,瘦不塞牙,口口香糯。

  年将至,味更浓。腊味作为家乡味觉记忆里厚重的一味,不但是一种美食传承,更是一种乡愁眷恋。阵阵腊肉香味伴随着袅袅炊烟在风中四处飘散,乡村年味不停召唤着游子归乡,实现阖家团圆。(陆家连)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