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山英村“一键养鸡”

2022-01-26 10:18:56  来源: 贵州日报

  山间种花,花开十里,处处芬芳;山下养鸡,鸡鸣山村,村民致富。这是赫章县威奢乡山英村,赫章佳良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在这里“一键养鸡”。

  “来来来,看看我们的鸡舍。”记者刚走进大门,便被公司负责人徐佳林邀请到办公室“看电视”。电视播放着鸡舍、饲料场、仓库等的实时情况。“在这里,按下遥控器,就能了解整个鸡舍的运行状况。”

  “我们在沿海多个城市有固定的合作经销商,不愁销路。”徐佳林介绍,目前鸡舍日产蛋21万枚左右,主要销往上海、温州、广州等地,供不应求。

  这么多只鸡,拣蛋需要多少名工人呢?“负责捡蛋的就两个车间共10名工人。每个车间里,4名工人负责清理、装箱,1名工人负责打包装箱。”徐家林打开分拣鸡蛋的视频,只见,鸡产下的蛋滚落到传送带上,通过传送台源源不断地传送到工人面前,工人再分拣和打包。

  为了更直观地展示机械化养鸡,徐佳林带着记者经过消毒后进入鸡舍。鸡舍中机械元素尤为突出,“这里是饲料台,这里是传送台,鸡蛋产出后就会滚落到这里,开动机器就能运输。”徐佳林说,机械化操作实现了大量养鸡的同时减少人工成本。

  安装在鸡舍外部的AC2000环境控制器,可以控制温度、饮水量、采食量、通风等状况。“扭动饲料投放开关,机器就会自动为鸡舍投送饲料,机器里有剂量计,剂量到了自动停止。饲料房也一样,机器自动配比饲料,然后通过地下管道输送到鸡舍。”徐佳林介绍,这些功能都可通过操控按键实现,工人每两小时操作一次即可。

  “下一步,公司打算扩大鸡舍面积,将鸡的数量增加到100万只左右。”谈及未来打算,徐佳法表示,养殖规模扩大后,公司还将利用好发酵罐,将鸡粪发酵为有机肥出售,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增加收入。

  2016年,赫章佳良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入驻山英村,总投资3500万元。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该公司年产鲜鸡蛋5000吨,年产值5000万元,固定职工40人。(记者 彭杨)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