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渝贵铁路开通4周年 带火“转折之城”红色旅游

2022-01-26 10:08:34  来源: 成铁遵义车务段

  1月25日,渝贵铁路开通运营满四周年。四年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遵义车务段管辖的贵州段7个车站(遵义、遵义南、桐梓北、桐梓东、娄山关南、息烽、修文县)共发送旅客约2833万人次、到达旅客约2863万人次。

图为航拍的渝贵铁路遵义站。肖珊 摄

  渝贵铁路于2018年1月25日开通,是我国西北、西南至华南地区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兰渝、贵广、沪昆等铁路相接,共同构成铁路运输大通道,带动遵义地区跨步迈入动车时代,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文社会交流。

图为旅客在遵义站下车。高大华 摄

  据遵义站值班站长姚妮介绍,渝贵铁路开通前,现已关停的遵义西站是遵义地区唯一办理客运的火车站,每天仅开行普速旅客列车16对,日均发送旅客5000至6000人。如今,遵义站作为渝贵铁路上最大的中间站,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110余趟,日均发送旅客约1.5万人次。特别是随着后来成贵高铁、安六铁路和连接成都、重庆、贵阳的“多彩环线”开通,以及遵义至贵阳北始发动车的加密开行,基本实现了遵义与周边城市的动车公交化运营,城市之间时空距离更近了,旅客出行也更加便捷。

图为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停靠渝贵铁路遵义站。高大华 摄

  “还记得四年前坐火车来遵义起码要花6个小时,现在办完事当天往返都不耽搁,方便得很。”家住重庆的周先生因工作原因经常到遵义出差,这四年他已成为渝贵线上的熟面孔。

  值得一提的是,渝贵铁路开通后,被称为“转折之城”的遵义红色旅游迎来持续火爆,在每年的春节及“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特别是去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各地前来遵义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的游客络绎不绝,而舒适、便捷的动车成为了大家出行的首选。据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国庆期间全国最热门红色旅游目的地TOP10中,遵义位列第七。今年元旦小长假,遵义市接待红色旅游游客25.33万人次,红色文化旅游成为这座“转折之城”名副其实的重头戏。

图为渝贵铁路遵义站工作人员向旅客赠送福袋。

  四年来,成铁遵义车务段紧盯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抓好客运人员服务技能和服务质量培训,加大客运设施设备投入,优化旅客进出站和乘车流线,完善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等便民利民举措,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让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去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遵义站还在进出站口增设了12台人脸识别测温验码一体机,方便老年及脱网人群出行;在检票口和站台新增了8块电子显示引导屏,更加方便旅客查看检票时间、车厢位置等信息,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据统计,遵义站共发送旅客约2151万人次、到达旅客2157万人次。

图为遵义站“红星使者“工作人员向返乡过年的旅客赠送福袋、合影。高大华 摄

  今年春运前,遵义站精心打造了“红星使者”党内服务品牌,将客运服务台设立在旅客出站通道,这在全国铁路尚属首家。“红星使者”设立专人专岗,与遵义会议会址等市内红色景点建立联络联动机制,为旅客提供咨询问答、出行规划、会址直通车、讲解预约等贴心暖心服务,为到达遵义开展红色旅游的游客提供便利,为传播红色文化发挥重要窗口作用,打通了服务旅客的最后一公里。(高大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