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农发行贵州省分行:擦亮“四大品牌” 助力贵州“四化”

2022-01-26 17:17: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26日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农发行贵州省分行投放583亿元信贷资金,不断擦亮“粮食银行”“农地银行”“水利银行”“绿色银行”等品牌,坚持把服务乡村振兴融入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战略布局,以实干实绩践行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使命担当。

农发行贵州省分行信贷支持龙里油画大草原旅游项目。

  聚焦工业大突破 扬帆起航闯新路

  1月12日,挖掘机、推土机、钻孔机有序作业,工人们各司其职热情激荡……在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内,年产20万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景象。

  充足的资金投入,是助推项目建设的关键。“农发行提供12亿元贷款,更好地助推大龙开发区项目建设,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带动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增收。”农发行玉屏支行行长刘彧介绍,目前已累计投放贷款4.7亿元。

  投入23.47亿元支持贵阳白云区工业创投孵化产业园、瓮安返乡农民工扶持产业园、道真巴渔创业园等全省19个园区提质升级;以7.62亿元助力仁怀酱香酒酒庄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投放1亿元支持贵阳好彩头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投放1000万元助力贵州李记食品有限公司腾飞……以园区为“主战场”,该行在全力支持园区标准厂房、基础设施完善提升的基础上,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奏响政策性金融助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进行曲。

农发行贵州省分行信贷支持修文县第四小学。

  聚焦城镇大提升 砥砺奋进抢新机

  冬日暖阳里,贵阳市南明区青山小区楼房鲜艳整洁,小广场功能齐全,停车位规范有序……

  “环境越来越好,我每天都下楼走一走,心态越来越年轻。”谈起变化,牟桂英阿姨快人快语,“国家好政策让小区人人受益。”

  青山小区是贵阳建设较早的小区之一。过去小区道路狭窄、排水不畅、缺少绿化,不仅降低居民生活质量,还拉低城市颜值。

  这一情况在2021年9月得以缓解。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助力“强省会”行动,审批9亿元支持南明区兴隆、玉田、青山、狮峰路等4个片区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修缮路面、房屋主体,完善水气电管道设施、加大绿植覆盖……一系列“组合拳”之下,老旧小区变身康养休闲宜居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质量极大提升。

  “农发行还在助力中心城市建设、县域城市发展、特色小城镇基础设施开发上下足功夫,让城镇品质、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全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资金‘燃油’。”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聚焦农业大发展 凝心聚力开新局

  “多亏农发行及时纾困,发放1.23亿元贷款让我们及时支付粮食收购款,真是解了燃眉之急。”湄潭竹香米业公司负责人说。

  农发行贵州省分行2021年全年共投放61.97亿元帮助政策性粮油收储和特色粮食市场化收购应收尽收,有效助力贵州农业现代化发展,维护了国家粮食安全。

  “农发行守住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还聚焦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及全省十二大特色农业产业,重点支持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带动就业大、有一定基础的优质产业,助力贵州省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2021年,农发行贵州省分行走出支持农业现代化发展特色路,以131.78亿元赋能全省十二大农业特色产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进程;投放31.85亿元支持国储林建设以及“储备林+”林下经济,推进林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聚焦旅游大提质 接续奋斗出新绩

  入冬后,气温骤降,但龙里油画大草原的游客仍热情不减,这里不仅能乘观光缆车、游高山草原、玩滑翔滑草,还能品生态美食、住精品民宿、赏马郎风情,游玩趣味丰富多彩。

  “以前这里只有草场,业态比较单一、空间布局利用也不充分,在农发行1.3亿元支持下,景区实施了特色露营、特色农耕体验等特色项目升级改造,能够满足各个年龄段游客的游玩需求,极大提升游客舒适度和满意度。”景区负责人洪晨腾说。

  信贷支持黔西黄粑等旅游商品、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等发展;紧扣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着力塑造“绿色银行”特色品牌,助力贵州生态游、文化游、乡村游等融合发展……2021年以来,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累计投放19.7亿元支持贵州生态旅游项目建设,助力贵州旅游产业化结出硕果。(周远钢 叶泽峰)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