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盘江股份晒成绩单:2021年呈现“稳好快优大实”发展态势

2022-01-26 17:09:44  来源: 新华财经

  过去的一年,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江股份)生产经营稳中有进、进中见优,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年呈现出安全环保态势稳、经营效果良好、产能提升快、发展质量优、保供电煤贡献大、职工获得感更加充实的发展态势。过去的一年,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江股份)生产经营稳中有进、进中见优,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年呈现出安全环保态势稳、经营效果良好、产能提升快、发展质量优、保供电煤贡献大、职工获得感更加充实的发展态势。

  2021年,盘江股份商品煤完成1133万吨,混煤完成640万吨,总进尺完成126582米,发电量完成1.38亿度。煤炭产能较年初增加500万吨/年。全年保供电煤881万吨,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狠抓安全管理,实现安全发展。盘江股份突出“一通三防”重点,打好瓦斯治理攻坚战。深入开展“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加大采掘装备升级力度,升级瓦斯治理装备,对系统进行自动化改造升级,推进智能化综采技术应用,建立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化平台。同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矿井水稳定达标排放,洗煤水实现闭路循环,投入环保资金0.53亿元,开展矸石山环境综合治理,完善了矿井水及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污染治理项目。

  精心统筹安排,确保生产稳定。2021年,盘江股份通过每季度开展调研、每天调度会跟踪督导,确保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全年共动用采煤工作面70个,平均月掘进工作面135个。各生产矿井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在瓦斯治理、机电管理、工程质量和劳动组织上真抓实干,精心组织生产。同时,发挥技术优势,按照“大格局、大思路、大采面”理念对矿井进行“一优三减”,用“五大平行线、五大空间格局”优化采掘布局,提升产能利用率。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2021年,盘江股份加大煤矿“四化”建设力度,全年投入设备采购资金14.7亿元,购置综采设备8套、综掘设备50台、大功率钻机77台、柴油机单轨吊机车25台、矿井5G无线通讯系统1套;建成7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1个智能化综掘工作面。全年投入研发资金1.53亿元,在山脚树矿实施“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国家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采掘技术”省重点项目。盘江股份推进“110”工法技术攻关,在盘南公司开展的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达到预期效果,为后期在各矿井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下一步,盘江股份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实现基于效率提升为核心的开新局,在机械化减人、智能化减岗、数字化集成上着力,在产能产量上做加法、减人减岗上做减法、创新驱动上做乘法、风险防控上做除法,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不断开创盘江精煤股份公司更加灿烂辉煌的新未来。(王国利)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