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500吨羊粪换150吨有机茶订单

2022-01-26 19:44:46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一年之计在于冬,茶园管护不能松。

  隆冬时节,走进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吴家庵茶园,一行行茶树从山底盘旋而上,目之所及尽是绿意,20多位茶农穿梭其中,抢抓农时,进行施肥管护,确保茶树顺利越冬,促进来年春茶增产增收。

岑巩县天马镇吴家庵茶园一角(航拍图)。

  “撒羊粪的时候,一定要撒在沟的底部,铺均匀,撒了之后马上回土。”据茶园技术人员介绍,前期对茶园行间进行深翻,现在又施下500吨发酵腐熟的羊粪,既改善了土壤的理化性、通透性,也能最大限度的补充茶树所需的养分、提高地温,促进茶树根系的生长发育。

在岑巩县天马镇吴家庵茶园,茶农们正在卸载羊粪。

  “我们的茶叶连续四年各样检测都达到有机标准,深受浙江、福建的客商喜爱,他们每年都来这里采购茶叶,目前,已接到150吨成品绿茶订单。”茶园负责人徐廷勇高兴地说,我们现在是用500吨羊粪换150吨有机茶订单。

  据唐代茶圣陆羽《茶经》记载:“茶之出黔中,生思州、播州、夷州、费州……往往得之,其味俱佳。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吴家庵茶园平均海拔800米,是典型的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烂石坡地理特征。

在岑巩县天马镇吴家庵茶园,茶农刘芝凤在挑运羊粪。

  高山云雾出好茶,良好的地理环境和有机茶园管护模式,是签下订单的关键。

  吴家庵茶园2014年开始栽种,建园至今,对茶树的管护都严格执行绿色有机标准。每年冬季,通过施羊粪、牛粪等有机肥,让茶树加快树体恢复与树势培壮,确保春茶增加产量、提高鲜叶品质。目前茶园面积950亩,已全部进入盛采期。

岑巩县天马镇吴家庵茶园一角。

  据悉,为打造生态有机茶园,弘扬思州绿茶品牌,徐廷勇成立了岑巩县黔凝香茶叶有限公司,兴建了加工厂房,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抱团发展模式,实现了绿色、经济双丰收。

  “我在这里干活已经有一个多月了,一天100块钱,工资当天结算。”村民刘芝凤说,一行行茶树好像一条条绿色丝带,腐熟的羊粪很轻,没有异味。在这里干活,就像在逛景区一样,空气清新,风景优美,心情很愉悦。

  “‘八山一水一分田’,天马镇立足山场资源禀赋,建有茶园面积8700亩,下一步,将继续突出党建引领,弘扬思州茶品牌,坚持做生态茶、有机茶,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天马镇党委书记吴钦明说。(吴啟萍)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