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大学生“返家乡”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2022-01-26 18:50:48  来源: 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寒假期间,为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福泉市开展了大学生“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组织返乡大学生尽己所能、发挥所长,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助力家乡发展。

  “喂,您好,这里是疫情社会防控办,想请问一下您最近是从哪回来的?请问您做核酸检测了吗?”

  在福泉市疫情社会防控组办公室,志愿者徐兰正通过电话联系对福泉市外出返乡人员基本信息进行核实。徐兰是此次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一名志愿者,就读于浙江科技学院,虽然在外学习,但她一直心系家乡发展,刚放寒假就报名参加了此次志愿服务活动。

  返乡大学生徐兰说:“共青团福泉市委在招募志愿者,所以就毫不犹豫的参加了,一方面是想丰富一下自己的社会经验,另一方面也是想为家乡的防疫工作作出一些贡献。”

  与徐兰一样,今年寒假期间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还有5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青春力量。

  福泉市疫情社会防控办工作人员唐艳说:“春节期间,省外务工、就读学生返乡人员增多,人流量增大,疫情社会防控的压力也持续增大,团市委积极发出倡议招募志愿者,为我们社会防控办增加了人力和活力,经过培训,志愿者们都能够上岗,协助我们开展一些日常的工作。”

  返乡献真情,青春伴成长。在福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8名大学生志愿者分别在各个公益培训班协助志愿者教师开展教学。郑国艳是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对她来说,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寒假生活,能够用自己所学到知识教学是一件很快乐、有意义的事。

  返乡大学生郑国艳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能将自己的所学应用到实践之中,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如果下次还有这样的机会,我肯定还会参与,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件可以帮助他人,又可以让自己成长的机会。”

  福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人员李明慧说:“愉快的寒假开始了,福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特向全市青少年儿童,开设了小牛顿科技班、舞蹈、美术等11个公益培训项目17个班,参加培训的孩子有400多个,来给我们孩子上课的老师,来源于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志愿者教师以及返乡大学生,他们在我们的工作岗位一线,积极肯干,吃苦耐劳,不求回报,无私奉献。”

  燃青春之光,践青春之志。自福泉市1月10日启动大学生“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来,全市已有70余名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根据自身情况和工作需要,分别在福泉市金山街道、马场坪街道、陆坪镇、道坪镇、牛场镇一线岗位和福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四点半课堂等推荐的60余个岗位上进行社会实践,用火热的青春力量,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共青团福泉市委办公室主任赵璇说:“本次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团市委结合‘我为青年办实事’的要求,推进实施的‘春晖行动·风筝计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大学生返乡参与政务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疫情防控等实践活动,旨在帮助和引导学子们充分感受家乡变化,提升社会化技能,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