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干群共当“守门员” 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2-01-27 13:52:22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春节临近,在外人员陆续返乡,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逐渐增加,疫情防控风险增大。为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紧紧围绕“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职责任务,坚持不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住疫情防控底线,持续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岑巩县平庄镇平庄村凯空组,疫情防控网格员肖蓉(左)正在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临近年关,每到平庄镇赶集的日子,在该镇的集镇上,前来赶年场、备年货的群众大大增加。农贸市场是该镇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在农贸市场的入口处,来自该镇政府、派出所和集镇村的工作人员正在执勤点有序对进入农贸市场的群众进行检查登记,向过往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引导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等。

  岑巩县平庄镇农贸市场,群众自觉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

  “我们农贸市场执勤点平时都是每天2人轮流执勤,随着返乡人员的增多,赶场天就加派人手,现在有7个人执勤。” 正在执勤的平庄镇疫情防控专班成员郑毅说,执勤人员通过用喇叭在街上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知识,要求进出农贸市场的人员必须戴口罩、测体温、扫码、登记,才能进入农贸市场去购物。

  为做好春节前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平庄镇着力守好农村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通过划分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岑巩县平庄镇农贸市场执勤点,该镇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在给过往群众测体温。

  在该镇平庄村凯空组,该镇疫情防控网格员肖蓉正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知识,了解外出返乡人员动态和核酸检测情况等,增强辖区群众防范意识,共同织密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的农村疫情防控网。

  “平时疫情防控工作,除了经常下村入户走访,主要是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凯空寨和龙家寨返乡人员的动态。” 肖蓉说,通过走访和微信,可以及时了解责任网格内返乡人员的返乡时间、从哪里来、是否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等,回来后及时通知他们就近做核酸检测。所有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链接和政策宣传,都会通过朋友圈和微信群,转发到凯空寨和龙家寨的群里面,或者是私发给中高风险地区的人。

  岑巩县平庄镇农贸市场执勤点,该镇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在检查过往群众的行程码和健康码。

  目前,平庄镇共在镇、村人流密集场所设置了8个执勤点,明确专人24小时轮流值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镇6个村共有70多个网格员分片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促进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人心。广大群众自觉扛起疫情防控使命,共同把握好疫情防控入口关,守护一方安宁。

  “疫情来了,个个都有责任。”平庄镇农贸市场商贩周道文说,做生意会接触到很多人,自己一般出门都会戴口罩,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了别人。(周燕 沈启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