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东南村村寨寨筑牢“防火墙”

2022-01-27 10:17:15  来源: 贵州日报

农村志愿消防队达4.7万余人

黔东南村村寨寨筑牢“防火墙”

  屋外寒风凛冽,屋内暖意融融。小寒刚过,天柱县高酿镇木杉村党总支书记刘秋玲召集开起了“火铺会”,身穿侗族服饰的刘秋玲与村里老人围坐一起,共话防火安全。

  “老人家,冬天在家烤火和使用电器的时候要格外小心呀!”作为村里志愿消防队的队员,刘秋玲一边耐心地叮嘱老人安全用火,一边向老人现场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

  地处大山深处的木杉村,有7个自然寨,34个村民小组,住着470余户1700多人,村里的木质结构房屋占九成以上。尽管防火安全一直是村里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村民们防火意识仍十分薄弱。

  村志愿消防队员杨先青对此深有感触,“入户宣传时,我们发现村民们为方便,总把已经老化且未套绝缘管的电线钉在木屋上,每到冬季用电量大时,很容易引发火灾。”杨先青说,特别是一些独居老人,一旦发生火灾就很危险。

  因用电用火不当引发火灾,造成巨大生命财产损失的案例并不少见。据统计,近年来,黔东南州农村发生火灾900余起,直接财产损失达5300余万元,还造成部分人员伤亡。特别是发生的5起较大亡人火灾均发生在农村区域,农村“小火亡人”以及因灾致贫、返贫教训极为深刻。

  在长期与农村防火救灾斗争中,黔东南州总结农村志愿消防队、消防水池、手抬式机动泵“三大法宝”,其中农村志愿消防队在扑救初期火灾、防止“火烧连营”发挥关键作用。

  为强化农村志愿消防队建设,黔东南州政府2020年印发《黔东南州健全50户以上木质连片村寨志愿消防队伍实施方案》,推动全州1945个50户以上木质连片村寨配备农村志愿消防队员4.7万余人,配备手抬机动泵3100余台,水带4.1万余盘、水枪1.8万余把、破拆工具2300余套。

  2021年3月,在天柱县消防、应急等部门以及高酿镇党委帮助和指导下,木杉村立足实际组建一支农村女子志愿消防队,队员共有10人,平均年龄39岁,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30岁。

  该志愿消防队常常利用劳动之余,通过消防安全宣传“火铺会”等活动,不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宣传消防知识,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还联合村护林员、村民组长开展多次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消防安全检查、消防演练,制定《村民防火安全公约》,建立消防安全台账,收集整理消防检查记录、消防演练材料、消防档案、农村消防“十户联防”、农村消防“一户一档”、农村消防特殊人群监管“一户一档”等档案材料,为侗寨筑起一道防火安全屏障,受到村民们的好评。

  “要感谢她们,让我及时将家门口的柴火挪到安全的地方,住起来放心多了。”村民刘云奇说,受到村里农村女子志愿消防队的带动,村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越来越强,现在很多村民不仅主动参加消防演练,有的还主动申请加入志愿消防队伍。

  据悉,2021年以来,黔东南州农村地区未发生亡人及有影响火灾事故,是近5年来农村火灾形势最稳定的一年,全州农村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为推动农村志愿消防队建设提质增效和农村志愿消防队员消防安全能力素质综合提升,黔东南州制定出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农村志愿消防队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明确农村志愿消防队队伍建设、执勤管理、检查宣传、制度保障等相关内容,打牢全州农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提升农村抗御火灾整体能力和水平。(记者 陈丹 李卓檬)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5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