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省残联到铜仁江口调研乡村振兴残疾人工作

2022-01-27 18:36:20  来源: 贵州省残联

在闵孝镇鱼良溪村“阳光幸福家园”调研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

  1月19日,新年伊始,贵州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龙月祥率教就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负责同志前往铜仁江口开展乡村振兴残疾人工作调研,并慰问农村集中托养困难重度残疾人。

在闵孝镇双屯村调研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残疾人工作

  龙月祥一行首先前往江口县闵孝镇鱼良溪村“阳光幸福家园”农村残疾人集中托养示范点调研,实地查看了残疾人托养示范点的生活、住宿、无障碍实施建设等情况。龙月祥还亲切地同托养示范点里的残疾老人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询问在托养示范点里居住是否安心、方便。龙月祥强调:农村残疾人托养示范点一定要整合民政、残联等各方资源,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依托村集体经济,开源节流,在不增加地方财政负担的情况下做好这项工作。

在民和镇军屯村“阳光幸福家园”查看集中托养残疾人情况

  接着,龙月祥一行来到江口县闵孝镇双屯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调研。双屯村基础条件好,被列为5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点。龙月祥强调:被列为省级和市级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点的村,各级残联一定要及时跟进、主动切入、同步试点,让残疾人乡村振兴和全省乡村振兴步调一致,在集成试点中共同探索经验,在总结推广中共同实施推进。

在民和镇军屯村“阳光幸福家园”慰问困难重度残疾人

  最后,龙月祥一行赶往江口县民和镇军屯村“阳光幸福家园”农村残疾人集中托养示范点进行慰问。军屯村“阳光幸福家园”共集中托养了13名残疾人,日常生活开支主要整合民政低保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残疾人阳光家园托养资金等各项政府资金,以及残疾人乡村振兴产业帮扶项目等收入,同时,还组织有劳动力的残疾人种植蔬菜、饲养生猪等添补生活用品,最终不足部分由村集体经济补充。龙月祥高度赞赏了军屯村的这种集中托养方式,鼓励村支两委要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把村集中托养这项工作做好,为全省乡村集中托养残疾人探索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铜仁市残联理事长胡光荣、江口县政协副主席胡国栋、省残联教部部长赵辽、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余文君、江口县闵孝镇镇长杨刚、江口县残联副理事长黄文中参与调研。(赵辽)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