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卜台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年味”

2022-01-27 13:47:42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百节年为首,自古以来春节就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将近,筹备过年的幸福感早已在团泽流淌。

  1月24日,是汇川区团泽镇年前赶集日,团泽鹌鹑农贸市场上,置办年货的身影越来越多。

  记者看到,街边的小摊上,福字对联、糖果、瓜子炒货、手打爆米花……各式各样的年货应有尽有,卜台村建档立卡脱贫户王忠芬和卜台村驻村第一书记侯先平也在选购队伍中。

  “一大早侯书记就来我家走访,我正好要出门买年货,就一起来看看。”说话间,王忠芬选好了年货,正在掏钱包,作为帮扶干部的侯先平抢先一步付了款。

  “侯书记,你这样我都不好意思了,你已经帮了我们很多了。”王忠芬拿着掏了一半的钱包,愣在原地。

  “过年了,本来就想买点年货去看你们,这不是正好嘛。”侯先平一边说,一边让王忠芬将钱包收起来。

  今年春节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的第一个春节,谈及家乡改变,王忠芬直夸党的政策好。

  “都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生活。以前出门来镇里买东西要走一个多小时,现在通村通组路四通八达,农村客运直达家门口,方便太多了。还有侯书记这样的好干部时时挂念着我们,为我们排忧解难,生活比蜜甜。”王忠芬感激道。

  陪王忠芬买完年货,侯先平拿上在集市买的对联,又赶往卜台村梁超远家。

  侯先平告诉记者,梁超远和其妻子彭丽霞常年在外务工,家里3个孩子从小便跟爷爷一起生活,每到节假日,驻村干部都会去看看老人和孩子。

  “除看望留守的孩子和老人外,听说梁远超夫妇回来了,我去给他们做登记,嘱咐他们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希望大家过一个平安幸福年。”侯先平说。

  据了解,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方面,卜台村驻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着重打造了“守护童心、助力成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重点围绕建档立卡的学生和留守儿童学生,联合中国航发贵州红林航空动力控制科技有限公司团委、无锡614研究所等单位先后3次开展“航空知识进校园”活动,慰问卜台村半坎小学师生225人次,捐赠校服、暖手宝、图书、飞机模型等物资,总价值约18000元。

  “在外务工,最对不起的就是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经常会担心老人身体好不好,孩子在学校学习怎么样。打电话时孩子总说侯书记经常去看她们,还给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很感动!”看到侯先平再次上门,彭丽霞红了眼眶。

  随后,梁超远将侯先平带来的春联贴上,直呼“有了干部送来的关心,年味儿越来越浓。”

  据侯先平介绍,卜台村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现在虽然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但政府对脱贫户的关怀一点儿也没少。要过年了,我们还会紧盯建档立卡脱贫群众,开展好走访慰问活动,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里。”侯先平说。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5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