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农村“五治” 五指成拳办实事

2022-01-27 15:28:38  来源: 贵阳日报

  1月13日,乌当区农村“治厕”工作“首厕过关”启动仪式在羊昌镇中河村举行,该区今年将全面完成7074户无厕户、旱厕户户厕提升改建;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为树立学习榜样、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清镇市新店镇鸭池河村每月定期评选文明乡风示范户,被评上的农户可领取奖品;

  …………

  五指成拳,出拳有力。自2021年11月起,贵阳贵安以农村“五治”工作为抓手,开启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村民生“保障之战”。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以坚实力量将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相关工作落到实处,不断顺应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

  固成果 持续改善民生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是夯实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贵阳贵安也是全国率先针对“治厕”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的城市。

  2021年12月18日,贵阳贵安召开农村“五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为2500多名农村建筑工匠上了一堂务实管用的理论培训课。2021年12月24日,贵阳贵安在修文县六屯镇开展“首厕”工作示范点启动会,现场改厕技术人员对便池挖槽、安装等步骤作了详细示范和讲解。这标志着全市改厕工作全面铺开。

  当前,贵阳贵安已进行了农村户厕全面摸底核查。同时,进一步细化了“治厕”标准和推进措施,制定《贵阳市农村“治厕”专项工作组名单及工作职责》《贵阳市农村“治厕”工作实绩评价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使“治厕”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此外,贵阳贵安大力推进“治房”工作。2021年11月,贵阳贵安开展农村“治房”工作以来,起草了《贵阳贵安农村“治房”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农房风貌整治等重点工作,确保农村“治房”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1000户农房风貌整治。

  树新风 建设幸福家园

  各村寨纷纷设立“红黑榜”、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2021年贵阳贵安农村“五治”工作启动实施以来,整改陈规陋习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治风”工作稳步推进。

  目前,全市共有158302名党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69691名干部职工和167680名村民主动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截至2021年12月31日,贵阳贵安完成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的共835个村、完成率83.84%,完成修订居民公约的共607个社区、完成率91.42%;成立红白理事会1195个,完成率71.99%。

  打造幸福宜居家园,要加强垃圾治理。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是一个注重垃圾治理的美丽乡村,走在村里可看到干净的道路、整洁的农家庭院……“现在,每天有垃圾收运车定时来收集垃圾,村子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意识也不断提高,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很多。”大木村村民李政说。

  2021年,贵阳贵安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逐步向30户以上自然村寨延伸,计划设置6300个30户以上自然村寨生活垃圾收集点,实际完成6448个,完成目标数的102%。接下来,将持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加强农村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指导。

  治“三水” 保障用水安全

  近年来,清镇市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的短板问题,规划布局“一网三线”城乡一体化供水网,打通全市通水大动脉,推动自来水管网建设向农村地区延伸,实现城市供水管网和农村供水管网互联互通互补。

清镇市站街污水处理厂

  “目前,清镇市日均供水能力达9万吨,覆盖清镇74万人口,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率达到95%。”清镇市水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先伦说。

  这只是贵阳贵安大力推进“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开展农村“五治”工作以来,贵阳贵安全力推进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全力保障农村群众用水安全。

  2021年,贵阳贵安农村供水保障工程任务共计11个。截至目前,工程已建设完工,正在进行通水调试运行等收尾工作,受益人口6.08万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共涉及52个建制村,目前已全部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共计6条,目前已完成10条,超额完成任务。

  接下来,贵阳贵安将依据《贵阳市2022年度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方案》《贵阳贵安2022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持续推进“三水”治理。同时,进一步拓宽资金渠道、落实运维管护制度,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提高村民对建设美丽乡村重要性的认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农村“三水”治理工作。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贵阳贵安将继续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促进农村文明新风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为贵阳贵安当好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

  ■亮点点击

  乌当区——

  倡导勤俭节约 树立文明新风

  记者日前从乌当区了解到,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乌当区念好“破、润、实”三字经,强力推进“治风”工作,倡树文明新风尚。

  市民在阅读贵阳贵安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宣传手册

  乌当区以“破”字为先,去除旧习夯基础。各村(居)立足实际召开村民大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组建红白理事会,开展“移风易俗倡新风”系列活动,引导人们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奢侈浪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形成“治风”工作强大合力。

  以“润”字聚能,倡树新风暖民心。创新形式积极引导群众开展自我教育,通过展板墙绘、公益广告等,持续加强农村“治风”工作宣传,形成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光荣,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各乡(镇、街道)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模范带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坚决抛弃陈规陋习,自觉抵制低俗之风。

  以“实”字落细,文化浸润提风貌。依托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立“移风易俗倡新风”志愿服务队123支,覆盖全区所有乡(镇、街道)村(居),截至目前,全区开展“治风”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围绕“移风易俗倡新风”精心编排了歌曲、舞蹈、相声、小品等文艺节目,组织文化文艺志愿者深入各乡(镇)开展文艺巡演。

  白云区——

  推进农村“五治” 建设美丽乡村

  记者日前从白云区获悉,该区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去年以来,白云区大力开展农村“五治”,“治房”方面,重点聚焦乡村振兴示范点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寨,实施庭院改造50余户,切实提升示范点农房风貌,提升村容村貌;“治水”方面,在实现“农村供水城镇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着力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建设农村污水治理设施45座;“治垃圾”方面,以集中居住30户以上村寨为重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户收集、村集中、乡转运、区处理”的收运模式,并配套完善垃圾处理设施,设置收集站点236个,垃圾清运率达100%;“治厕”方面,去年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602户,超额完成市级任务;“治风”方面,制定《白云区开展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通过签订“两书”,整治婚丧陋习,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下一步,白云区将按照区级主抓、部门联动、乡镇落实、社会参与方式,以艳山红镇尖坡村、麦架镇青山村、沙文镇靛山村、都拉乡冷水村、牛场乡蓬莱村为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农村“五治”工作。

  观山湖区朱昌镇——

  做好“六抓”工作 推进移风易俗

  记者日前从观山湖区朱昌镇获悉,该镇做好“六抓”工作,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确保“治风”长治长效。

  朱昌镇狠抓党的领导,确保“治风”工作高效推动。成立了镇主要负责人、相关负责人为组长、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调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狠抓制度建设,确保“治风”工作有矩可循。各村(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将婚丧事宜操办制度纳入其中。目前,全镇建立“治风”理事会17个,成立“文明新风劝导队”18个,已开展滥办酒席宣传、劝导等活动200余次。

  狠抓源头治理,确保“治风”工作规范有序。截至目前,共排查“婚丧事宜”一条龙经营户57户,从源头整治滥办酒席现象。

  狠抓长效监管,确保“治风”工作长治长效。开展督促检查54次,整治满月酒、搬家酒等各类酒席7起,逐步形成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长效机制。

  同时,狠抓宣传发动,确保“治风”工作人人参与。狠抓创新驱动,确保“治风”工作形式多样。

  南明区后巢乡四方河村老寨子——

  “治房”内外兼顾 传承特色文化

  记者日前从南明区获悉,作为南明区农村“五治”6个试点村寨之一,后巢乡四方河村老寨子先行先试,结合自身优势及特点,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让“老寨子”焕发出“新活力”。

  在“治房”方面,按照“传承文化,留住乡愁”的工作思路,根据四方河村老寨子古建筑的特点,结合市文物保护专家意见,拟定《四方河村老寨子示范点房屋改造设计规划方案》,内外兼顾,力争最大程度延续和传承具有布依文化特色的传统建筑风貌。

  在“治水”方面,在保护、修缮原有石板道路排水沟渠原貌的基础上,扩大污水设施覆盖面,按照“一房一方案”的原则,以最经济、最快捷、最有效的方式将村民生活污水纳入市政管道。

  在“治垃圾”方面, 科学合理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引导群众进行垃圾分类,定人、定责监督管理,逐步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闭环流程体系。

  在“治厕”方面,做好宣传发动,入户了解实情,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前期摸排出的24个旱厕分类实施提升改造,引导农户按照改建标准,逐步自筹自建水冲厕所。

  在“治风”方面,通过坝坝会、入户走访、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等方式,宣传“治风”工作内容;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相关制度,明确理事会成员构成、工作职责以及村民违规办理酒席违约责任。

  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

  制定村规民约 规范村民行为

  近段时间以来,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扎实推进“治风”工作,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据了解,青山村组建宣传小分队,入户开展“治风”宣传工作;每天使用流动宣传车,携带小喇叭入村入组滚动播放“治风”宣传音频;设宣传文化墙与宣传横幅,结合村里环境实际,将“乡风文明”相关内容通过墙绘方式展现出来;动员村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推进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培育良好社会风尚;有效发挥红白理事会“自管”功能和乡贤理事会“协管”功能,红白理事会通过建立酒席台账,将酒席类型、酒席数量、办酒天数、吃酒人数、办酒费用等资料收集汇总,形成台账,有效实现村民办酒席自我管理,乡贤理事会在青山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将乡贤汇集在一起,让乡贤充分发挥“说话管用”的优势,动员村民自觉维护良好乡风;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进一步规范村民行为。

  “自从‘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村民们都很支持,青山村至今没有发生一起滥办酒席的事。”青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少惠说。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