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能人带 产业兴 群众致富有盼头

2022-01-28 19:13:06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通过发挥科技能人、营销大户、种养大户示范带动作用,强化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与群众的利益联结,形成“能人+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带动贫困群众不等不靠,在扎扎实实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中交出了可喜的成绩单。

  走进周覃镇心合村合作社林下鸡养殖基地,从山间不时传来阵阵鸡鸣,循声望去,一栋栋“鸡别墅”散落在山坡,掩映在林中,散养的柳源香鸡在树下、土坡中自得其乐,竞相觅食……到了饭点,合作社管理员一手拖着饲料桶,一手舀起饲料洒向鸡群,上千只鸡飞涌而来,欢快啄食。

  “我在合作社这里养鸡,离家比较近,工资一个月拿到三千块,养鸡比较轻松,活路也简单,一天喂料两三次,剩余时间还干农活。”周覃镇新连村村民韦成报说。

  基地负责人王广州今年51岁,在外务工多年学会养殖技术的他,2013年毅然回到家乡,利用村后的荒坡办起了林下鸡养殖场。通过精心管理,近几年,王广州养殖场常年存栏鸡5000羽,年利润达10万余元。

  “我2013年从外面打工回到家乡,家乡对返乡人员的政策扶持也比较好,所以就来这里投资办了这个养殖场。”周覃镇心合村致富带头人王广州说。

  致富不忘本,反哺家乡人,王广州除了常年雇佣附近村寨群众管理养殖场,他还毫无保留的将养殖技术传授给同乡群众,带领他们一起发展林下养鸡产业。返乡创业的王广州成了乡亲们眼里的致富能人,2019年在村民党员大会上,他被群众们选举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

  “为了不辜负村民的信任,我就想把这个产业做好,带动村民一起创业,目前村里面也有7、8户村民跟我养殖,在技术,还有销售等方面给他们帮助。”周覃镇心合村致富带头人王广州说。

  心合村63岁留守老人韦国召就是王广州带富的群众之一,林下养鸡喂养方式粗犷,技术含量较低,同样适合劳动力较弱的农村老人、留守妇女养殖,现在每年林下养鸡都能为韦国召带来不小的收益

  “我见小王他们喂鸡收益不错,我也跟他们得鸡来喂,我一年也得几万块钱。”周覃镇心合村村民韦国召说。

  去年9月,该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积极向局领导、省农科院申请项目资金,购得10000羽鸡苗,由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与王广州养殖场合作,共管共营,示范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林下养鸡产业中。

  “产生的效益部分分红给群众,剩余资金用于滚动发展,壮大林下养鸡,带动更多的群众。”周覃镇心合村致富带头人王广州说。

  带头人是贫困户的主心骨,是群众发展产业旗帜和标杆,随着农村产业革命号角的吹响,三都县依托农产品生产和销售中的能人和大户兴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科技能人、营销大户、种养大户的“领头羊”作用,提高了农产品的组织化程度,通过能人示范带动,抱团发展,带领群众走上致富的光明大道。

  “围绕县里面‘四种三养’的产业发展思路,我们县农业农村局作为心合村的联系包保单位,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和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作用,积极向上申请资金,带动群众发展产业,比如林下养鸡、羊肚菌还有中药材、蔬菜等等,争取实现户户有产业、户户有增收。”周覃镇心合村驻村第一书记潘洪涛说。(陆大琳 张冰冰)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