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以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2022-01-28 18:52:58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七星关区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立足实际,精心谋划,深学细悟,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以强而有劲的力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学”以思,筑根基

  行之远,学为伴。这一年,七星关区始终把“学”贯穿始终。成立以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区党史学习教育“1+5+1”工作方案,围绕专题学习、宣传宣讲、专题调研、办实事解难题、警示教育五个方面内容,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谋好篇,开好局。

  区委常委班子率先示范,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形式,示范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1000余场次,引导广大党员在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同时区委常委探索建立“会前一刻钟”汇报制度,在每次常委会召开之前,利用一刻钟时间集中听取常委会班子成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完成情况,并以上率下将“会前一刻钟”汇报机制在各单位开展。

  截至目前,各单位落实“会前一刻钟”汇报机制,听取党员干部汇报为民办实事421件,已解决220件。

  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重要准则,多形式开展个人和集中学习,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在全区上下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学”以基,立信仰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

  “同学们,你们知道长征吗?什么是长征精神?”

  在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组织开展的“希望小课堂”上,一场“颂百年风华、传承红色基因”阅读活动吸引了不少同学。志愿者们用简单易懂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述着党的历史、红色故事和红色文化。

  这是七星关区传承红色文化,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党史学习的生动写照。

  为引导和教育辖区居民树牢“感党恩 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柏杨林街道针对青少年开设“希望小课堂”,针对老年人开设“夕阳课堂”,邀请政治素质好、党史知识扎实的教师、党员、干部、志愿者、大学生们以讲故事、传文化的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切实把党史知识传播到每一个居民身边。

  这一年,七星关区上下用好各级各类宣讲队伍,扎实开展主题鲜明的宣讲活动。

  区委常委班子带头,先后在各中小学开展主题宣讲活动20余场,覆盖青少年学生8000余人。开展“红心永向党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红色花朵”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800余场。

  区级组织宣讲团,乡镇(街道)、区直部门组建宣讲组,采取“区委班子示范讲、专家学者专题讲、领导干部带头讲、先进典型广泛讲、党员干部入户讲”的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宣讲5500余场次。

  七星关区还充分利用红六军团政治部旧址、抗日救国军司令部旧址、毕节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开展1500余场现场教学,通过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教育引导党员深刻感悟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树牢宗旨意识。

  “学”为用,解民忧

  学党史,重在力行,贵在力行。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七星关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意识更加牢固,信仰更加坚定,服务群众更加自觉。

  “以前,我们自己酿自己卖才10块钱一斤,酿多了有时候还卖不到10块钱,现在好了,党委政府帮我们筹谋,酿出来的酒12元一斤卖给公司,不管酿多少都不愁销路。”七星关区龙场营镇卧牛村村民彭璇高兴地说。

  今年7月,龙场营镇充分发挥党委统领作用,以党委领办合作联社为载体,加强与贵州绿渡酒业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小作坊”的模式,将全镇38个酿酒小作坊吸纳进来共同发展,帮助解决个体酿酒户销路难问题,也为打响当地特色白酒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七星关区党员干部始终把群众冷暖挂在心间,区委常委班子及其他副县级领导率先垂范,以“四到工作制”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察民情访民意”调研,发现问题99个,已解决60个。示范带动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开展调研发现问题596个,已解决251个。

  一件件事实,一组组数据,无一不彰显着民生福祉。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七星关区通过制定区级层面清单,按照既定目标和任务,圆满完成一件件民生实事。

  ——围绕解决居民生活环境提升,2021年洪山社区、清毕社区2463户居民老旧小区改造完成,29144套安置房建设;28.32公里背街小巷改造;污水管网改造。

  ——围绕解决河道治理难题,加强河道保洁管理,清除河道河床水草2000余平方米;加强配套设施维护,维修受损庭院路灯300余盏,更换节能灯1000余颗,更换灯罩750余个。

  ——围绕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2021年11月新建成的碧阳湖天鹅堡投入使用后将为市民提供473个车位;同时结合实际,规划设置车位,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在城区恒大路、幸福路、柏杨林路规划设置停车位350个。

  ……

  截至目前,七星关区55项122条区级层面实施项目已全面完成,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达400余件。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