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市喜获贵州省2021年营商环境评估第1名

2022-01-28 18:05:45  来源: 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1月27日上午,从2022年全省商务和投资促进工作会上获悉,福泉市在2021年开展的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获得总分86.47分,位列全省第1名。

  取得上述成绩的背后,是福泉市各级各部门点滴积累磨炼出的硬功夫。近年来,福泉市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持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意识和靠前服务意识越发突出,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打破地域限制、优化审批权限、缩短办事流程,畅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全省通办、一次办成”“跨省通办”改革,综合施策降低企业税费、融资、物流等运营成本,把优化营商环境与惠企便民、推动地方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打造“贵人服务泉程无忧”服务品牌,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帮企业所困,升级企业服务水平,全市营商环境实现明显改善。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22年,福泉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州委优化营商环境“十不折腾”工作举措》,进一步强化贵人服务福泉品牌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

  一是建立福泉市企业“安静生产期”工作制度。每月1至25日定为企业“安静生产期”,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特殊情形,不得对企业进行常规性检查。职能部门为企业提供服务或检查、收费,统一安排在每月的26日至月底进行。对企业的个性检查,严格审核把关,坚决杜绝任性无序的检查考评等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二是创建新兴产业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实行“包容期”管理,在包容期内,以行政指导和服务为重点,通过法规宣传、行政提示、行政建议、行政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积极引导和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探索“容错机制”,对一般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或减轻处罚。

  三是构建新时期“亲”“清”政商关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对新引进企业和存量企业要一视同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构建新时代“亲”“清”政商关系。

  四是为企业提供包保贴心服务。深入推行企业包保网格化服务,压实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企业包保责任,定期实地走访企业,查看项目进展情况、收集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