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复兴镇:“田坎”管住事 “心坎”留住情

2022-01-28 18:04:45  来源: 贵州日报

  “调解矛盾纠纷、通知接种疫苗、红白喜事办席、室内屋外环境卫生……大大小小村民事,啥子都要管,还管得好!”日前,在赤水市复兴镇仁友村村民王方平家中,他掏出手机打开微信,向笔者展示村管事工作群。“现在方便得很,大事小事在群里讲一声,管事员就会帮忙解决。”

  “管事员都是从村(社区)土专家、田秀才、乡贤、‘五老’当中推选出来的,群众认可度高,热心服务群众,通过‘村管事’这个载体,切实保障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良好态势。”复兴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张小千说。

  张小千介绍,今年以来,复兴镇围绕赤水市提出的乡村振兴“十个一”工程,探索“党建+村管事”群众自治新模式,不断激发群众自治动力,通过院坝会、入户走访、设立意见栏、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整合资源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管得住、人人评价高。

  复兴镇通过“党建+村管事”开展以乡风文明为主要内容的专题会、组务会、群众会近百场次,入户宣传800余次,调解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0余次。

  “将基层党组织、村支两委和群众力量进行整合,发挥群众基层宣传员、情报员、观察员作用,不断提升乡村自治水平,进一步丰富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质内涵。”张小千说。(杨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