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县小普村种菌种出增收路

2022-01-28 17:54:41  来源: 贵州日报

  1月26日,贵定县云雾镇小普村底下坝组羊肚菌种植基地,一颗颗羊肚菌正破土而出,密密麻麻伫立在土地上。当地村民王先华仔细挑选采摘,把它们整齐摆放在筐中,等待顾客取货。

  王先华是小普村人,一直在外从事食用菌种植。2021年8月,看到家乡发展变化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他决定返乡创业,先后流转土地78亩,建造基地,搭起大棚,规模化种植羊肚菌。

  “当年10月中旬开始播种,11月中旬就‘冒出’第一批,不过受土地肥力、气候等因素影响,产量一般。经过调整后,最近的第二批收获情况就乐观了,估计亩产能达250公斤。”王先华说,按市价每公斤240元计算,总产值能到460万元。

  没一会儿,从贵阳来的客户到场取货了。“没想到在云雾镇就能够买到本地产的、品质好的羊肚菌,而且价格实惠,作为过年礼物再好不过了。”贵阳客户这次来,一次性购买了10箱共150公斤。

  小普村的羊肚菌品质好,这位客户临走还特意给王先华建议:“现在周边市场上的羊肚菌都是稀缺农产品。今后可以考虑扩大生产规模,占领市场先机。”

  “自从羊肚菌种植以来,每天需要约20个村民务工,每天工资100元。基地有45天的农忙期,给很多本村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机会。”小普村村委会副主任董红梅说。

  王先华说,今年打算继续拓宽基地规模,并发动周边村民一起种,通过羊肚菌共同增收。(通讯员 胡光鸿 廖浩)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