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首个社区法官工作站在花果园片区成立

2022-01-29 15:49:02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1月27日,南明区人民法院花果园片区“法官工作站”及“法官调解工作室”正式揭牌,标志着南明区范围内首个社区法官工作站正式成立。

  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游永平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游永平一行查看了法官工作站和法官调解工作室的办公场所,详细了解了相关工作制度等,并召开座谈会,就法官工作站和法官调解工作室工作开展作进一步部署。

  会议指出,区人民法院在南明区综合治理中心设立“法官工作站”“法官调解工作室”以及在花果园片区3个街道设立“法官工作点”“法官调解工作室”,是南明区社会治理、诉源治理的标志性试点工程,是区人民法院坚持用法治思维谋划社会治理、用法治方式破解治理难题,不断让辖区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具体实践。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法官工作站和法官调解工作室设立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主动融入地方党委建立的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社区法官工作站开门纳谏,为街道社区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成为群众身边的法院,创建服务群众的法院品牌,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成果,不断提高司法为民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强化人民法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创新工作方法,主动靠前服务,提供高标准、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加强部门和街道社区联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探索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络,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据悉,此次成立“法官工作站”及“法官调解工作室”,旨在进一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主动融入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为推动构建南明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我们将于每周五以及不定期时间,为辖区群众提供各类司法服务,把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的关口前移,在为百姓提供司法服务的同时,进一步融合街道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等多种力量共同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为基层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式,实现矛盾纠纷社区就地化解。”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平表示。

  区人民法院、区直相关部门、街道有关负责人参加。(金方椿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2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