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重磅!贵州发布新冠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参考方案(第四版)

2022-01-29 10:46:39  来源: 天眼新闻

  1月27日,记者从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获悉,《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参考方案(第四版)》(简称《方案》)于日前印发。《方案》旨在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病毒肺炎预防、治疗、康复中的作用,供在疫情防控临床一线具有中医背景的医师参考使用。

  为积极应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助力贵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安仕海召集中医专家传达学习《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中医药防治工作指引》,及时研究制定《方案》,第一时间对外发布。

  《方案》是结合前阶段防疫、抗疫的实践经验,根据时令变化、贵州气候特点和人群体质特征,参考《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八版)》中医方案,经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反复酝酿和充分讨论,所载处方是由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把关审定。

  《方案》指出,临床医师在选择使用方案中的处方时,要运用中医思维,坚持整体观和辨证论治的基本原则,用药和剂量可因时、因地、因人调剂运用。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明确指出,不推荐非中医背景的医师使用。

  《方案》分为中医药预防、中医药治疗、针灸预防调治三大部分内容,涵盖个人预防、中医药预防处方、通用防疫方药、针灸预防调治等多项内容。其中,中医药预防处方需中医背景的医师仔细分辨患者体质,如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气郁质、湿热质等,方可按症下药。通用防疫方药有成人预防1号方、2号方和儿童预防方。《方案》建议,疾病预防还有其他预防方法,如食疗调护、中药薰洗、香佩疗法、八段锦、太极拳等健身功法等。

  在中医药治疗部分,《方案》发布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的通用方、对确诊病例的症状进行区分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恢复期5个治疗程度的分型处方。

  在针灸预防调治部分,《方案》列举经络循推和穴位贴敷两种调治方法。经络循推促进人体气血运行通畅,提升脏腑自我保护能力,预防病毒对脏腑的侵害;选取对应药贴贴敷于对于经脉处,以阴病治阳、阳病治阴,调和人体阴阳,实现预防疾病的目的。

  针对安顺市西秀区1例外省返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情况,1月27日凌晨3点,省级中医抗疫队携带中药饮片赶往安顺,启动中医药预防大锅汤熬制。3点30分许,中医专家葛正行抵达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对安顺转来首例病例查房并开具中医药处方。(记者 胡家林)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