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多部门联合发力 多举措加快核酸检测服务

2022-01-29 15:54:21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近段时间以来,石阡县卫健局、公安局、志愿者等多部门联合发力,多举措加快石阡县核酸检测服务能力和质量,保障全县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笔者在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室看到,核酸检测技术人员正认真有序地做着各项试验,为了不浪费防疫物资和缩短被检人员拿到检测结果的时间,检测人员通常要在严密的防护服包裹下工作8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确保核酸检测设备24小时不停机运转。

  石阡县疾控中心主任陈忠文介绍:“当前,往返石阡人员增多,‘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为做好核酸检测服务工作,缩短群众核酸检测结果等候时间,我中心一是增加PCR实验人员。原有6个,现增加3人,充实到实验室,实现三班倒,确保检测设备24小时不停运转。二是增加设备,原有2台,现已增加1台,预计在两天内正式调试运行。下一步,为满足全县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核酸检测服务需求,我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实验室人员培训和质量控制力度,优化检测流程,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对现有实验室进行改扩建,增加人员设备,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

  在中坝临时留观点,医务人员、执勤工作人员、志愿者们连续加班加点已成为常事,为了缩短临时留观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等待时间,提高核酸采集质量,他们采取了24小时值班值守、专人随时送检等方式,尽全力为临时留观人员做好核酸采集服务。

  石阡县妇计中心护理部主任吴宜蔓说:“我们很多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已连续工作很多的日夜。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时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义不容辞冲在其他人的前面,践行属于我们的初心与使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确保石阡县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快乐祥和的虎年春节。”

  同时,县人民医院还特地开发了一款微信小程序,加快信息登记、排查重点人员,减少了返乡群众在高速出口疫情防控服务点大规模扎堆、滞留。

  “我们在人员排查点、核酸检测登记点,都使用了一个小程序,减少了排查人员在卡点等候的时间,避免了人群的聚集,也缩短了他们在卡点逗留的时间,我们工作人员在统计数据的时候也比较准确,避免了一些数据统计上出错。”石阡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董春燕说道。

  据了解,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部分四家班子领导成员、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值守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多举措确保石阡县疫情防控“外防输入”落地生根,扎实有效,全力为返乡人员提供快捷高效的核酸检测服务。

  石阡县卫建局副局长冯茂昌告诉笔者:“春节将至,返乡人员增多,石阡县疫情防控‘外方输入’工作压力持续增大,为更加精准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局按照医疗救治、核酸检测的职能职责与其他工作组协作配合,采取在高速出口疫情防控服务点加派工作人员、设立临时留观等待室、优化工作流程等措施,缩短了群众等待时间,加快了人员分流;在中坝临时留观点、各高速出口疫情防控服务点为返乡群众提供免费餐食、热茶姜汤、预防感冒中药汤剂、取暖、心理疏导等服务,保障了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群众有火烤、有饭吃;在核酸检测方面采取了加快《技术规范》培训工作、增加检测设备、加派技术人员等措施,从原来的日检测1.1万人次提升到现在的2.3万人次,大大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缩短了群众在临时留观点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时间,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在外务工的石阡籍群众就近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确需返乡的,严格遵守石阡县当前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及规定,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坚持不聚集、不扎堆、不串户、不造谣,为石阡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任政超 黄毕宁)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