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共享操场”助力“双减”寒假减负增趣

2022-01-29 17:53:30  来源: 新华网

  1月中旬,贵州省中小学生陆续开启“寒假模式”。这个假期,位于贵阳市老城区的南明区尚义小学一改往日的沉寂,学校操场上每天都有家长带着孩子来锻炼。

  花式跳绳、踢足球、打篮球……寒假的校园,因人们体育锻炼的身影变得热闹且充满活力。趁着冬日难得的阳光,周末上午10点多,市民黄女士夫妇带着两个孩子来到尚义小学。

  1月23日,孩子们在尚义小学操场练习花式跳绳。(受访者供图)

  经过入校登记、查验健康码等,一家四口进入校园。早已换上运动装的父子俩直奔足球场,3岁多的“二宝”也跟着在球场上奔跑。

  “得知学校运动场周末和假期向市民免费开放,我们选择了离家最近的学校进行运动。”看着孩子玩得开心,黄女士高兴地说,老城区拥挤,很难找到像样的运动场,学校开放体育场馆是特别好的惠民措施。

  孩子们周末在尚义小学一起玩篮球游戏。(受访者供图)

  2021年10月,贵阳市委、市政府部署了“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工作,启动实施了“15分钟生活圈”项目,提出为校园周边市民、学生及家长提供“15分钟生活圈”,加大校园体育场馆、场地对外开放力度。

  尚义小学是贵阳市2021年11月首批开放体育场馆的学校之一。学校副校长赵永丽介绍,学校2个校区共有约5000平方米运动场地,寒假期间每天都会向市民免费开放。

  记者注意到,“双减”政策实施后的首个寒假,减少了书面作业的孩子们将更多假期时光用于户外活动。

  在家长带领下,就读尚义小学五年级的王文浩(化名)正练习引体向上。“以往假期作业比较多,且家附近很难找到合适的运动场地。今年假期作业少了,还能到学校锻炼,假期生活更有乐趣。”他高兴地说。

  “为持续做好寒假‘双减’,学校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专门印发了寒假生活指导手册,除必要阅读、书写外,更鼓励孩子多去户外锻炼、多实践。”赵永丽说。

  孩子们在尚义小学篮球场打篮球。(受访者供图)

  目前,贵阳市南明区已开放79所公、民办中小学运动场馆,全区符合条件的学校运动场地开放率达100%。南明区教育局体教专干刘长胜说,开放学校体育场馆有效盘活了老城区学校运动空间,犹如打造了一批“共享操场”,为孩子们就地就近搭建了更安全舒适的运动空间。

  就读其他小学的宋佳佳(化名)约了几个小伙伴一起在操场边练习花式跳绳。今年读小学四年级的她说,自己学校离家远,但走到尚义小学不到5分钟,是假期锻炼的好地方。

  陪伴她的父亲宋旭儒说,如今家附近的学校操场免费开放,孩子这个假期就不会像以前一样天天“圈养”在家,随时都可以锻炼。

  下午2点半开放场地后,贵阳市第十六中学1万多平方米的运动场上人声鼎沸。“为了做好防疫和安全保障,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应急措施,还推行线上预约小程序,便利市民选择场地的同时也能有效管理入校人员。”校长王砺说。

  家长带着孩子周末在尚义小学足球场踢球。(受访者供图)

  从2021年11月中旬至今,贵阳市已有799所中小学开放了学校体育场馆,预计到2022年3月全市有运动场地的学校将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

  贵阳市南明区教育局副局长邱勇军介绍,“共享操场”为孩子们的“双减”假期搭建了多元户外活动空间,让寒假减负增趣,是一举多得的好政策。(记者 骆飞)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