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慢火车”上的新春年货铺

2022-01-30 10:28:17  来源: 贵阳客运段

20年坚持为旅客写春联的黄书记正在写春联。游彬礼 摄

  1月25日15时许,在贵阳开往玉屏的5640次公益性“慢火车”上,6号车厢里“新春年货铺”的招牌格外引人注目。贵阳客运段上海二队5640/5639次4组党支部书记、列车长胡贵川刚把年货堆码在几张加宽加厚的隔板上,几位乘车旅客便迅速围过来,挑选着自己心仪的年货。据了解,这是该段在此趟公益性“慢火车”上开设“新春年货铺”的第四个年头。

  5640/5639次公益性“慢火车”自1998年开行以来,成为贵州省铁路沿线100多个少数民族村寨百姓外出求学、务工、就医、卖菜的主要交通工具。2019年,贵阳客运段上海二队创新工作思路,首次在公益性“慢火车”上开办“新春年货铺”,方便他们置办年货。如今,每逢“新春年货铺”开张,红灯笼、中国结高挂车厢两端,与车窗上的春联、福字相互衬托,车厢里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受到旅客们的一致欢迎。

  “新春年货铺”通常在春运的第一天开张。货品从最初的十余个品种逐年增加和丰富,大到儿童三轮踏板车,小到一袋瓜子、一包糖,五六十个货品琳琅满目,让旅客们在乘车的同时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菜农正在选购年货。游彬礼 摄

  当天16时19分,5640次公益性“慢火车”刚刚驶出凯里站,卖完菜准备乘车回家的王强挑着筐、挎着篓急匆匆地赶往6号车厢购买年货。他从“玩具区”挑选了几件小商品,准备给孙女带回去作为新年礼物。一旁的几位苗族老阿妈询问列车长胡贵川,这个零食要比外面便宜几块?快帮我看看能放好久?胡贵川耐心解答,并提醒大家免费抽红包,再拿上一对“门神”贴画和春联回家。

  20时31分,5640次公益性“慢火车”正点抵达玉屏站,在送走最后一名旅客后,列车长胡贵川把剩余的货品打包装箱,罗列出需要补货的品种和数量,编好信息后发回车队,确保下一趟车上的“新春年货铺”货品供应充足。列车员黄雪梅盘点当天的盈余,大声唱收:“今天的营业收入637元,亏本165元……”一旁的列车员记好账,大家愉悦地会心一笑。

  聊起年货铺第一年开张的经历,胡贵川意味深长。一位苗族老阿妈带着孙儿上车,一包标价6元钱的牛肉干,被孩子紧紧攥在手里抱在胸前,直至到站,孩子两手空空撅着嘴下了车。去年的年货铺前,这个孩子选了两包牛肉干和几件文具,老奶奶很爽快地买了单。

乘务员为老百姓介绍平价商品。沈向全 摄

  “我感觉‘慢火车’上老百姓的笑容多了,舍得花钱的也多了。我打心眼儿里高兴。”胡贵川说道。

  近年来,贵阳客运段为进一步提升公益性“慢火车”服务质量,组织人员通过走访铁路沿线多个少数民族村寨,实地了解沿线百姓购买年货的需求,再整合资源联系生产厂家,以最低的价格进货,并根据班组职工捐赠的爱心资金,对货品进行再次补价,“新春年货铺”售卖的货品价格比进价还低。

  “亏本经营没有关系,等沿途所有村寨都富裕了,或许有一天将不再需要我们的年货铺和‘慢火车’。这段经历就成为了振兴路上最美的一段记忆。”二十年坚持为旅客写春联的上海二队党总支书记黄绍基说道。(廖薇)

在列车上购买了年货的旅客们喜气洋洋。沈向全 摄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5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