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人大代表邱军:让贵安既有科技文化气质 又有安居乐业的“烟火气”

2022-01-30 11:27:30  来源: 贵阳市贵安新区企业家商会

  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贵阳市贵安新区企业家商会会长、泰豪产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军认为,要以推动产业生态形成、促进人才导入、完善城市配套为抓手,促进贵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让贵安既有科技文化气质,又有引人安居乐业的“烟火气”

  邱军在贵阳市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加快完善贵安城市功能实现人才兴市的建议》。他认为,传统产业,人随着产业走;新兴产业,产业会随着产业集群走,随着人才走。有知识的年轻人愿意呆的地方,新经济的产业就会跟他们走,地方经济发展就有了新动力。贵安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时,要在这方面予以重视。

  推动产业生态形成。邱军认为,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是“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兴市”。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推动下,贵安新区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产业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在招大商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建立了贵州首个综合保税区贵安综保区,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落户贵安。华为、腾讯、苹果、富士康、浪潮、福爱电子、全安密灵等一批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头部企业先后入驻,高端装备智造园还入驻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业聚集已初见规模,贵安综保区板块成为大数据、软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

  促进人才导入。邱军认为,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产业生态群落,各种市场主体需要不同层级的人力资源。大数据的高端人才、制造业的技术蓝领、普通企业的员工、个体商家的雇员……都是整个产业生态循环的参与者。贵安正处于企业、商家、人口的数量型增长阶段,不仅要招“大商”,也不能忽略招“小商”,一个地方的市场活不活,关键靠“小商”,靠中小微企业的聚合发展。因此,吸引人的流入是关键。要在人才补贴、财税贡献、以商招商等方面实施市场主体对等规则和普惠政策,打造一个吸引并留住企业、人才的系统性环境,吸引更多的要素流入贵安并自由流动。

  完善城市配套。邱军认为,这是聚商凝人的主要途径。人才来到贵安工作,关心的不仅仅是工作、薪水等问题,还有通勤距离、生活配套和购物、社交、文化、休闲、娱乐等“活生生”的消费需求。目前在贵安工作的人群中,绝大部分上班在贵安下班回主城,是因为城市配套功能不完善,社交生活娱乐需求难以满足。泰豪产城科技在贵安七星湖大数据产业板块的中心位置打造大数据产业综合体,距离华为、腾讯不到1000米。投建运营了总部办公楼、人才公寓、商业街区、商务酒店、企业孵化器……以解决企业的办公需求和基本吃住行。但由于周边城市配套资源不完善,常住人口少,商业形态不健全,要想聚商气、凝人气,就要靠政府一手加快完善城市基础配套功能,一手制定高起点的规划,运用政策支持引导,吸引市场投资主体、运营主体积极参与到完善城市功能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中来。

  邱军说,贵安不仅需要大数据,也很需要“烟火气”,不仅要有以大数据为特征的科技文化气质,还必须要有呼应和满足“人的需求”的生活配套和消费升级。“强省会”是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中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引擎。未来五年,省会贵阳将新增100万人口,贵安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做好做实“一圈两场三改”,完善教育、医疗、公园、交通出行等城市基本功能,绘制产-城-人-景共生的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