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2022-02-02 10:15:47  来源: 贵州日报

  1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为贵州“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立了总体规划,被视为贵州未来一段时期内各项重大改革的“路线图”。新国发2号文件内涵丰富,立足于解决当前贵州省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新国发2号文件对进一步深化贵州各项改革作出全面部署,确立了改革的框架,既高屋建瓴,又鲜活接地气。蓝图已经勾勒,怎样组织实施,推动落地见效?笔者特别关注了其中第二十一条。新国发2号文件中第二十一条指出,“健全生态文明试验区制度体系。探索将生态产品总值指标纳入相关绩效考核体系,实施经济发展与生态产品总值‘双考核’。”据此,未来贵州应健全生态文明试验区制度体系,探索将我省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产,并实现生态资产的资本化,搭建平台保障生态资产的良性运营。一是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智库。构成集合生态学、地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融合的专业研究团队,对我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所涉及的生态产品调查标准、核算参数地方化,价值化制度执行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建立起跨行业、跨区域的生态产品数据库。二是搭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找准比较优势,挖掘潜在优势,以绿生金,发展生态产业。推行基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生态银行等绿色金融政策,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可参考丽水的“两山银行”模式。三是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的运用。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纳入区域发展规划、作为政府决策的核心指标、同时纳入领导干部生态文明考核,以绿色考核倒逼生态转化。目前,贵州省发布出台了贵州省地方标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笔者认为,下一步应从国家层面支持贵州遵义市、毕节市、黔东南州等生态环境优势突出、绿色发展基础条件优越的地方申报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成功,助力贵州通过试点建设为全国生态良好的西部地区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按照新国发2号文件的要求,探索将生态产品总值指标纳入相关绩效考核体系,实施经济发展与生态产品总值“双考核”。

  (杨杨 作者系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