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大方县楠华农民专业合作社:不负春光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2-04 11:19:01  来源: 贵州日报

  一元伊始,飞雪迎春。贵州大地,瑞雪漫天飞舞后迎来了立春日。在田野村庄,在工厂车间,人们踏着新年的幸福节拍,不负时令,不负春光,开始了新一年谋划与奋斗,黔山贵水间奏响了春的奋进乐章!

  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三,连日飞雪的天空突然放晴,大方县小屯乡楠华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成美来到合作社肉牛养殖基地,给牛添了把草料。

  新年新气象。走出基地,阳光下的白雪越发晶莹剔透。“一年之计在于春,马上就立春了,新的一年,合作社养牛场二期工程即将开工,到年底,养殖规模要再增200头以上。”杨成美信心十足地说,未来还要建年产5万吨的配套有机肥加工厂,稍远的地方就是牧草和精品水果种植基地……一个循环经济项目仿佛就在眼前。

  “我的目标,就是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一个集牧草种植、肉牛饲养、繁殖、有机肥加工、高端水果种植、田园风光开发为主的农旅一体循环经济项目,带动乡亲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杨成美看着自己的梦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万千往事涌上心头。

  今年42岁的杨成美是小屯乡市院社区人,这个农家子弟靠勤学苦读考进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进入央企工作,经过多年打拼在北京买房、结婚、生子,过上了让人羡慕的生活。

  “我的家在农村,根在乡下。”从农家孩子变成都市白领,杨成美却始终关注着家乡发展,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以来,杨成美一直在思考,自己能为家乡乡村振兴做点什么呢?

  2021年3月,杨成美辞掉央企工作,告别妻儿,回乡创业。“小屯乡有千亩稻田和大量土地,每年秋季水稻和玉米收割后将产生大量稻草和玉米秸秆,以前秋收以后主要以焚烧为主,既浪费资源又不环保。”杨成美创办了楠华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将这些稻草和玉米秸秆收购回来养牛,这样做既环保又能创造经济价值。

  “2021年,我的养牛基地从20头牛养起,到年底就发展到存栏120余头,年出栏200余头,创产值400余万元。”从白领到“牛倌”,一切从零开始,杨成美不断学习养殖、防疫技术,了解牛的生长规律,研究饲料配方,搭建生产供应链,联系有机肥销售市场。“为了养好牛,我看过养殖方面的书籍,起码有十斤重。”

  “看到没有?那就是千亩小屯梯田,离县城只有十多公里,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杨成美指着雪景中美轮美奂的梯田说,合作社下一步将考虑田园风光开发,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合作社计划通过5年发展,投资3000万元,达到肉牛养殖500头,牧草种植300亩,高端水果种植200亩,有机肥产量5万吨,创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解决200余人就近就地就业。”对于未来乡村振兴,杨成美说,一定不负春光!(记者 谢朝政)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