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医附院:措施硬起来 长队减下来

2022-02-04 10:40:20  来源: 贵州日报

增加人性化智慧化便利化医疗服务供给

遵医附院:措施硬起来 长队减下来

  在院内腾空700多个车位留给患者,将门诊预约时段精准精细至20分钟,提供线上医保结算以及电子诊疗卡、刷脸支付、电子医保凭证多应用场景使用……去年来,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用硬措施切实解决了群众看病就医排长队等“急难愁盼”问题。

  为助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改进医院医疗服务和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排长队等“急难愁盼”问题,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认真开展群众看病排长队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措施硬起来,长队减下来。

  该院为缓解就医停车“一位难求”问题,就近租用院外停车场、引导医院职工院外停车,从而腾空院内700多个车位方便患者。此举加快了车辆流动,大大缓解患者来院就诊停车难、车排队问题。

  进一步优化流程节省患者就诊时间。为解决门诊挂号排队问题,该院进一步优化门诊就医流程,缩短门诊就诊等候时间,将门诊预约时段精准精细到20分钟,实施个性化调整预约诊疗放号比例,通过小程序、短信等方式提醒患者,方便患者把握时间。同时,为让患者就医方便快捷,医院进一步优化“一站式服务中心”,实行一站通办,减少患者来回跑。

  增加服务供给,实现患者就近检查“少等候”。医院在预检分诊、挂号缴费、抽血等重要关口增设窗口和服务人员,提高运行效率,缩短检验检查项目等候时间。医院加大核酸采集服务能力,增设采集窗口,开展24小时核酸采集工作。

  优化结算,“诊间支付”实现患者“少跑路”。医院进一步优化完善现有诊间支付结算程序信息系统和流程,加强诊间支付培训引导工作。通过医保结算自助机和线上APP全面上线,提供电子诊疗卡、刷脸支付、电子医保凭证多应用场景使用,医保患者可脱卡支付,医生通过工作站直接对开单检查、检验等诊疗项目进行扣款下账,患者不用再往返窗口排队。此外,所有的住院病区全面上线壁挂式自助机,患者既可在病区进行住院预交金的缴纳和住院费用的查询,也可进行门诊挂号和缴费业务,减少患者来回跑。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负责人说,群众看病排长队一直是大医院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医院以群众看病排长队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多措并举为患者提供规范化、人性化、智慧化、便利化、特色化的医疗服务,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杨国军)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8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