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铁警李堃的第一个岗位新年

2022-02-06 16:27:21  来源: 贵阳铁路公安处

  2月4日农历大年初四,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也是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的日子。雪后的阳光浅浅地照耀在年味仍浓的贵阳东站,在进站口,年轻的贵阳铁路公安处民警李堃已和同事们忙碌了大半个上午。

解答旅客疑问。

  “今天冬奥会开幕,我们一大早就上岗了,确保安全,任何环节都不能放松啊!”他调整了一下已在眼周勒出印痕的护目镜,又开始熟练地引导旅客有序验证测温进站。

  今年26岁的李堃,家在湖北恩施,2021年4月入警,这是他从警生涯的第一个春运,也是他第一次没有与家人团圆的岗位新年。

  “以往春运给我的印象仅仅是一串庞大得吓人的客流数字,还有电视上人们大包小包往车站赶的画面。现在,自己亲身站到这个岗位上,才真正体会到这庞大客流的背后,是多少人的坚守和付出。”顺手帮助一位带着孩子的旅客将沉重的背包拿进闸机,李堃回身感慨。

开展巡视检查。

  作为一名新警,李堃在特警支队经过了半年的历练,今年元旦后调整到贵阳东车站派出所担任执勤民警。第一次春运,就遇上了冬奥安保的双重挑战,对初初站上这个岗位的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就连最简单的站区巡查,他也是跟着老民警学习了几天后,才逐渐发现其中“大有门道”。

  “车站值勤,是个和群众打交道的岗位,可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一个字形容的话,就是要‘勤’。既要勤于交流,和旅客群众、和铁路职工交流,解难答疑;又要勤于观察,随时掌握环境变化,发现可疑因素,及时做出应对;还要勤于思考总结,不同的时段、不同的部位,可能出现的重点警情是什么,怎么处理才最妥当。只有这样,才能尽早让自己适应岗位,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说话间,已有几名旅客找到他,询问进站乘车的相关事宜,一名旅客咨询如何办理电子临时身份证明,他都耐心地一一做了解答。

向旅客讲解铁路安全常识。

  巡查到安检口,正碰上安检员从一位姑娘的背包里查出一把尖头剪刀,姑娘有些不太理解为什么不能带上车。李堃上前向姑娘讲解了相关铁路安全常识,最终姑娘高高兴兴主动放弃了这把剪刀,并与他互道新年祝福挥手道别。

  “站岗执勤、站区巡逻、服务旅客,很平凡普通,甚至有一点枯燥,但是只有做好了这些平凡的日常工作,才能打牢安全基础,保障旅客平安出行。”一个月的值勤岗位历练,李堃对“安全”的含义已有了深刻的理解。

  除了站区巡查外,派出所会安排老同志,带着他们几个新民警学习安全检查、执法办案、指挥调度等多岗位工作,勤学善思的李堃很受老民警认可,也先后参与了多起动车吸烟、妨害公共安全、网上在逃人员移交等案件的办理。

第一个岗位新年,最帅的祝福拍给远方的家人。

  “我是非公安院校的毕业生,起步要比别人慢点。但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去学,就一定能成长进步。很幸运能成为一名警察,我决不会辜负自己的藏蓝青春。”

  工作之余,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的李堃喜欢用画笔来定格自己的从警感悟,去年他创作了系列漫画作品《新警日记》,今年1月10日,在他从警生涯的第一个人民警察节,他又制作了主题海报《青春·方向》。他说:“电脑绘画是我的特长,我愿用自己的笔记录下那些感动的瞬间,也希望能有更多人能通过我的作品了解铁路公安这个职业。”

  今年春节,除了初三休息了一天外,李堃从大年三十、到初四,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年夜饭也是在派出所和大家一块儿吃的。“家里人都很支持我,知道我春节不能回去,妈妈特意从家里寄来了我最爱吃的腊肉,还叮嘱我要和值班的同事们一起分享……”

  在与父母视频拜年时,看着手机里熟悉的面容,李堃眼角湿润着含笑对他们说:“我在这边挺好的,领导同事都很照顾我,你们不用担心,派出所也是我的家!”(文威 郭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