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90后”铁警小李的第一个春运

2022-02-07 09:23:00  来源: 新华网

  贵阳东站进站口,带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忙着进站。人群中,贵阳铁路公安处“90后”铁警李堃一身藏蓝色警服格外显眼。

  “春运的每一秒都不能放松,这里有千万个家庭的团圆。”李堃调整一下在眼周勒出印痕的护目镜,继续引导旅客有序验证测温进站。

  李堃引导旅客有序验证测温进站。(受访单位供图)

  今年26岁的李堃,家在湖北恩施,2021年入警,不少同事称呼他“小李”。这个春运,是小李从警生涯中的第一个春运。

  “以往春运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串庞大的客流数字,还有电视上人们赶往车站的画面。今天站到这个岗位上,才真正体会到庞大客流背后是很多人的坚守和付出。”帮助一名带着孩子的旅客将沉重的背包送进闸机,小李回身感慨。

  “车站执勤,就是和旅客打交道,但实际上并不简单,必须勤于观察、乐于助人、善于沟通。”说话间,几名旅客找到他,询问进站乘车的相关事宜。

  巡查到安检口,正碰上安检员从一名女士的背包里查出一把尖头剪刀。就在这名女士有些不太理解为何不能带上车时,小李连忙上前详细讲解铁路安全常识。最终,对方主动放弃这把剪刀,与他互道新年祝福,挥手道别。

  “站岗执勤、站区巡逻、服务旅客,很平凡很普通,甚至有点枯燥,但只有做好重复的点点滴滴,才能确保春运安全万无一失。”经历从警的第一个春运,小李感触很深。

  “我是非公安院校的毕业生,起步要比别人慢。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去学,就一定能成长进步。很幸运能成为一名警察,我决不会辜负自己的‘藏蓝青春’。”小李说。

  工作之余,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的小李喜欢用画笔来定格自己的从警感悟。去年他创作了系列漫画作品《新警日记》。今年1月10日,在他从警生涯的第一个警察节,他又制作了主题海报《青春·方向》。

  在他看来,绘画是他的特长,他希望用自己的笔记录下那些瞬间,也希望能有更多人通过他的作品了解铁路公安这个职业。

  在与父母视频拜年时,看着手机里熟悉的面容,小李眼角湿润,微笑着对父母说:“站岗过年挺好,贵阳东站派出所也是我的家!”(记者 汪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