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推进新型城镇化 构建发展新格局

2022-02-07 17:42:19  来源: 安顺日报

  2021年,我市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推动中心城区向东发展、向西拓展,初步构建“一核两轴多点”的城镇发展新格局。

  一年来,全市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凝心聚力、强化措施,积极推进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心城区城市框架拓展到104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海绵城市面积占比超省级目标达到26.15%,为“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不断崛起的特色小镇,精心雕琢的美丽乡村,紧密联结的城乡经济,日益美好的百姓生活……是安顺城市及一个个特色小城镇不断彰显出来的新活力。

  构建“城镇村”发展格局

  走进西秀区旧州古镇,600年的历史沧桑记忆,山里江南幸福花田、蝶恋花海的唯美浪漫,布依浪塘的特色风情,邢江河湿地公园的生态画廊,无一不在展示着旧州小城镇建设的成果。

  作为“镇村联动”小城镇发展经验的首创地,旧州小城镇建设的成功经验被贵州省总结提炼“以镇带村、以村促镇、镇村互动”的发展思路,在全国率先推广实施“1+N”镇村联动发展模式。

  一年来,我市示范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持续推广“以镇带村、以村促镇”的“1+N”镇村联动模式,全市52个示范小城镇实施“8+X”项目136个,建成项目34个,累计完成投资37.1亿元,新增城镇人口23108人,新增城镇就业人口23586人。

  全力做大做强城镇经济、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步伐等具体措施和年度工作目标,去年中心城区、县城城区新增常住人口2.42万人,确保完成省下达的“三个100万”目标任务。

  2021年全市共安排新型城镇化重大项目259个,项目总投资1869.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1亿元。截至去年12月,累计完成投资256.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2.4%。

  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在普定县知行小区,宽敞的广场上彩色沥青路面干净整洁,两边整齐的停放着各类车辆,在蓝天、白云、绿树、青草、花朵的交相辉映下,构成漂亮、别致、温馨的风景画。

  很难想象,这个曾经“脏乱差”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小区摇身变成了如今城市的风景线。

  一年来,我市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抓手,坚持“一尊重、五统筹”,高水平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持续提升城镇化品质。

  强力推进三改工作,开工复工棚户区改造3.4万户,新开工老旧小区改造1.4万户、背街小巷改造90条。

  城镇品质实现大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快。完成沪昆高速安顺南出口改造工程,累计建成城镇道路43.68公里,社会公共停车位2942个,西秀区雨棚水库、紫云自治县黄家湾水库等10个水库下闸蓄水,新增城镇供水能力36593万立方米。

  持续加大石漠化综合治理力度,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5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4.34平方米,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城乡融合实现大提升

  走进西秀产业园区,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厂房里机器轰鸣,装备制造、智能制造、LED等一条条生产线快速运转,汇聚成工业发展的美丽音符。智能终端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新型材料及装配式建筑产业、新医药大健康及食品加工产业、轻工业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五大产业齐头并进。

  一年来,我市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产业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按照“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互动”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产业集聚、业态创新和产城融合。

  城乡融合实现大提升,城乡一体化稳步推进。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全年建成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339公里,全市地方管养的农村公路达到11698.28公里,管养普通国省道772.28公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水、电、路、天网工程实现全覆盖,同步规划建设文化广场、图书室、警务室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深入实施。分类分级推进乡村振兴引领示范县、重点推进县、夯实基础县及乡村振兴引领示范村、重点推进村、夯实基础村建设,全力打造39个省市乡村振兴示范村、9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8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深入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安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文明在行动·乡村大扫除”等活动,加强村庄规划建设和风貌管控,严格农房建设管理,加大对农村违章建筑、乱搭乱建行为的整治力度。

  安顺新型城镇化建设走过光辉岁月,赢得硕果飘香。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安顺,让城乡居民不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