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汇川:织密“防火网” 护好每片林

2022-02-07 17:52:49  来源: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千亩林,万亩林,无视防火等于零。春节期间,扫墓、祭祀活动增加,森林防火工作也随之进入关键时期。对此,汇川区有关部门坚持工作早谋划、任务细部署、措施严落实,多举措加强森林防火安全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墙,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大早,遵义市娄山关国有林场专业扑火队队员夏庆如便和队友们开始巡山。虽然这是每日的常规工作,但他们须臾不敢放松。对他们来说,每天24小时在岗,步行巡山五六个小时是工作常态。

  “我们护林员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要像守护自己的家一样,尽全力守好管护区。”夏庆如一边巡林一边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做护林员的第42个年头,在他管护的10551亩责任区内,从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

  遵义市娄山关国有林场面积达36825亩,是汇川区森林防火的重要区域之一,森林防火任务艰巨。为提高森林防火应急能力,该林场成立了30人的区级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建立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加强日常培训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迅速响应、高效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自2021年以来,已举行防火培训演练23次,森林防火培训5场。

  “除了加强扑火队伍培训,我们还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制,用脚底板‘磨’,全天候无死角‘守’,保障林场里每一棵树的平安。”遵义市娄山关国有林场副场长张道章说。

  森林防火,国有林场管理不能松懈,镇(街)宣传也必须紧随其后。

  近日,娄山关脚下的板桥镇通过召开调度会、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进家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增强群众防火意识,把森林防火从“要我防”变为“主动防”,努力营造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

  “我们经常在广播里听到森林防火的宣传,镇上宣传员也常常上门来讲解森林防火知识,今年过年,我们不用蜡烛、烟火祭祀,改成用送鲜花,这样既环保又安全,不会引发火灾。”板桥镇村民杜田辉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森林防火的关键期,汇川区各镇(街)成立护林防火指挥部,逐级签订防火责任书,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在重点区域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划分护林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将重大风险隐患管控纳入日常巡护范围,让防火工作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同时,强化扑火队伍建设,加强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全面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宣传活动,织牢织密森林“防火网”。

  “春节期间,我们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和巡查力度,在重要林区、景区、自然保护地等区域设立防火检查点,严格按照《森林防火条例》进山管理,全力以赴预防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确保全区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汇川区林业局资源股股长盛永贵说。(任娅娅 陆云峰 王洁如)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