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家乡年味依旧浓 乡风越来越文明

2022-02-08 10:24:44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春节前夕,在册亨县高洛安置点龙界社区,民间戏队表演的《樊梨花挂帅》《武宣王闹花灯》等布依戏让现场观众看得兴高采烈、意犹未尽。

  “政府让我们搬进城来,过年了还能看看家乡的布依戏,我看着感到非常亲切,打心底觉得好看。”册亨县高洛街道新市民陆继梅在家门口欣赏了一场自己民族的布依戏,这让她对家乡又多了一份情感,也让她看到了家乡人和事的变化。

  过新年,赏赏民俗看看戏。新春佳节前后,册亨县组织了11支民间布依戏队开展百场布依戏展演活动,把传统布依戏曲送进社区、送进村寨,发扬优秀民族文化,让群众开心过年、文明过年,千家万户老百姓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愁与年味。

  在安龙县,“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2022年送“戏曲下乡”民族民间文艺展演活动,当地文艺工作者通过自编自演《中国的希望》《我们的中国梦》《加油安龙》等节目,为当地群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歌舞表演。

  “我们在外面务工,虽然挣到点钱,但天天上班基本没什么可娱乐的,这刚回到家,就看到这么一场精彩的演出,整个人感觉放松了许多。”刚从外地返乡的陆先生如是说道。

  “家乡年味依旧浓,乡风越来越文明。”今年春节,不少从外地返乡过年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这既是黔西南州在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表现之一,也是当地群众实现自我思想改变,营造文明乡风的深刻写照。

  “这几年不仅感觉家乡变化大,大家变化也很大,而现在大家都很珍惜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一家人坐在一起聊聊家乡的变化,说说外面的世界,我觉得这种状态就很好。”家住普安县兴中镇的袁先生说,无论是城里还是农村,他感到身边的人正在改变。

  “因为疫情,虽然回家过年的路上要经过几道关口的检测,但越是这种时候,越要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家安全安心过年才是硬道理。”从上海回来的谭先生说,今年过年,身边的人除了走亲访友,大多数人都选择规规矩矩地待在家里,不给社会增加负担,这种文明过年的风气应该得到保持和发扬。(记者 匡奇燃)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