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指标位列全省第一

2022-02-08 16:39:31  来源: 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近日,贵州省2021年度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评估结果出炉,安顺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指标综合得分98.75分,跃居全省第1名。

  近年来,安顺市财政局(市国资局)积极作为,创新服务,致力于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采购的满意度和认同度,同时面向广大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问卷调查活动,广泛征集意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找差距,抓落实,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是建立政府采购合同公示、备案、投诉一体化跟踪机制,督促采购人加强合同管理、及时支付采购资金。

  二是清理通过入围方式设置的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破除地方保护、区域保护和行业保护,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开设举报邮箱和电话,把设库情况纳入政府采购日常监督检查范围,坚决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维护政府采购市场秩序和政府公信力。

  三是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电子化管理水平。政府采购项目实现从采购公告发布、采购文件下载、投标文件递交、电子开评标、到中标通知书发放、合同签订、质疑投诉等功能。全过程网上办理,实现采购人、供应商“零跑路”。针对50万元以下非公开招标的政府采购项目,建立电子卖场,同时建立政府采购监管平台,实现从预算安排到资金支付全过程监督。

  四是开展政府采购项目的预算单位需提前30天对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服务公开采购意向,便于供应商提前做好参与采购活动的准备,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

  五是供应商免费获取招标文件,取消中小微企业投标保证,免除中小企业投标保证金,降低中小企业的履约保证金,并鼓励采购人根据供应商资信等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缴纳比例,降低供应商资金占用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六是压减政府采购办理时限,依法依规及时处理政府采购投诉事项。

  七是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对采购人和代理机构政府的业务培训会,组织企业召开座谈会、培训会,及时为企业进行政策解读、答疑解惑等,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下一步,安顺市财政局将持续落实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各项政策,学习借鉴国内前沿政策机制经验,加快制定统一的采购监督检查政策措施和投诉举报处理反馈机制,不断完善政府采购公平竞争政策体系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采购监督管理,确保政府采购的公正严肃,积极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