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五重五抓”助推水库移民致富显成效

2022-02-08 15:00:59  来源: 黔南州人民政府网

  黔南州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水库移民搬迁目标,持续深化“以产定搬、以业促搬”,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快速推进水库移民安置,为移民创业致富奠定基石,水库移民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十三五”期间,黔南州全州各类在建、已建大中小型水库76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18座,小型水库57座。

  一是重部署抓落实,大型水库移民工作实现“开门红”。凤山水库是黔南州“十三五”末期,开工建设的唯一一座大型水库,征地移民安置工作涉及高速路、铁路线的改线,多家企业搬迁补偿,要在两年时间全面完成,涉及工作体量大,任务重。黔南州水库移民紧盯抓好“指挥棒”,依托福泉市政府,成立凤山水库建设服务指挥部,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分片分组成立移民服务站,编织了一张“纵到边,横到底”的指挥服务网络体系,确保了问题“不过夜”,事事有人管,挖机到那里,工作组就到那里。并结合上级“四新”促“四化”的要求,采取统规统建和统规自建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周边工业园区的用工需求和城镇化发展,谋划安置了黄丝、猫猫营、马场坪三个安置点,由福泉市市政府所属平台企业公司统建,确保了工程进度、质量、地方效益、移民致富发展的四者统一,实现了选点合理、群众满意、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截止目前,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签订完成648户,占总任务数99.38%;水库淹没影响区、枢纽工程区、输配水区共完成征地10127.29亩,进度为86.43%,总体满足大坝工程建设用地需要。

  二是重督促抓破解,中型水库移民遗留问题“零库存”。全州中型水库18座,涉及体量大,工作难度大,为破解部分水库存在的遗留问题。针对平塘擦耳岩水库都匀库区移民搬迁的瓶颈问题,采取了“三个一点”(都匀出一点、平塘出一点、优化分散安置基础设施出一点)的方式破解问题、联合州督查督办局“一周一调度”等方式,强化推进都匀库区移民搬迁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截止目前,都匀库区完成搬迁协议签订56户,完成率为39.44%;完成各类土地征收757.71亩,完成率为80.02%。

  三是重程序抓规范,移民安置验收“零错漏”。强化部门联动,与黔南州水务局联合下达2021年验收计划,制定倒排工期表,对2021年骨干水源工程下闸蓄水验收及竣工验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全州12县(市)重点水库开展巡回督导,摸清情况、实事求是、分类指导,推动县(市)验收工作落地落实。按照成熟一个、验收一个的原则,组织完成了福泉凤山等8座水库导截流阶段移民安置州级验收,完成了贵定新民等8座水库下闸蓄水阶段移民安置州级验收,完成了独山打渔河等8座水库和构皮滩水电站瓮安库区移民安置州级竣工验收。

  四是重管理抓监管,水库移民资金安全“零盲区”。强化移民资金的跟踪审计新型管理模式,以福泉凤山水库为试点,引入第三方审计单位对移民资金使用和管理进行跟踪审计,共发现问题15个,并督促完成整改。并对在建的拉寨水库、凤山水库实施移民资金账户三方共管机制,从源头上防止移民资金出现占用挪用情况。

  五是重发展抓选点,水库移民致富“有路子”。在征地移民安置中,安置点的选点紧紧围绕“稳得住与能致富”这一水库移民安置工作主线,以理清发展思路为要求,以抓富民举措为中心,高质量抓好移民安置工作。如渔洞峡水库龙里库区移民安置地,安置思路上,突出因地制宜,注重长远,结合安置点的地理优势、依托贵阳市休闲产业的特点,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仅龙湖花海生态观光园”项目在2021年实现收入100万元,通过根雕艺术促进集体经济分红15.5万元,实施产值960万元的草莓种植200亩,带动群众发展致富。并在安置住房上创新,突出建房特色,由群众聘请设计、县局把关、乡镇认可,既有居住功能,又有休闲经营功能,充分发挥房屋的价值;安置效果上,每幢房屋普遍价值在100万元,既提高了移民自身居住生活质量,又体现了移民房屋财富价值,移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有了极大的提升结合。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