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推进城市建设扩容提质 打造美丽宜居幸福家园

2022-02-08 16:48:26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七星关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主要目标及重点任务,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调整优化城市结构,提升城市品质及服务功能,建设更便捷、更舒心、更美丽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加快城市道路建设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2021年2月1日,七星关区南部新区深圳路延伸段道路建设工程PPP项目(阳山隧道)建成通车。据了解,该项目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全长2.73公里,双向六车道。

  阳山隧道的建成通车,不仅打通了该区中心城区与南部新区的交通连接要道,极大缓解了碧阳大道、关门山隧道等重要交通节点的通行压力,而且积极推动了中心城区与周边路网的紧密联系,有效完善南部新区各项城市基本功能,对实现南部新区的扩张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阳山隧道通车是我们期盼已久的事,从前到湖南商会批发市场要绕很长一段路,现在直接从隧道走,节省了一半的路程和时间,给我们的出行带来很大便利。”家住拓海中央公园的市民刘建说。

  据悉,2021年以来,七星关区共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2个。在城市道路建设方面,七星关区建成深圳路延伸段、德溪新区四号路、林荫大道、德溪新区支干道路网经二路、德溪新区支干道路网纬八路三标段、倒天河三期环境整治路网工程三号路三标段、经济开发区3号路等道路建设工程,新增城市道路7.4公里。

  目前,正在实施倒天河三期环境整治路网整治工程二号路延伸段、望城路至双狮路连接段道路工程、观水路二标段道路工程、碧海片区东关坡路网工程等道路建设工程。

  下一步,七星关区将不断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加快推进启动碧海新区至大新桥道路工程,拓宽司法路与环北路连接线工程,缓解城市交通问题,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

  推进城市公园建设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喜笑东风。”近日,漫步在七星关区德溪湿地公园,一朵朵红梅悄然绽放,空气中弥漫着淡雅清香,沁人心脾。河面上,一只只白鹭时而翱翔、时而觅食,给冬日的公园平添了几分生机与活力。

  “公园内环境优美,空气很好,这段时间红梅花与腊梅花都开了,沿途跑步时能闻到阵阵花香,太舒服、太惬意了。”今年42岁的市民邵旭东家住公园附近,由于热爱运动,他几乎每天都来公园锻炼身体。

  “公园里有跑道、儿童游乐设施、篮球场,还可以租自行车,趁放假带着孩子来游玩再合适不过了。”邵旭东笑着说。

  据了解,德溪湿地公园位于七星关区德溪新区,是七星关城区围绕倒天河三期治理工程打造的新型园林长廊,是一个生态体系多样化的滨河景观公园。该公园景观绿化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苗木种植数量和品种达70多类。

  德溪湿地公园沿着河道,内有假山、小桥、河岸走廊以及亭台、广场等休闲娱乐场所,草坪宽阔,雕像别致,树木成荫,竹林密集,花团锦簇,公园内各种配套设施齐全,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城市公园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城市绿化美化、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载体,是一项民生工程。

  近年来,七星关区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不断增加城市绿化面积,加快城市公园建设步伐,公园数量由9个增至20余个,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绿色公共产品需要,让群众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闻得到花香、听得到鸟叫,把七星关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市,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

  强化停车设施建设提升整体管理效能

  近年来,七星关区多措并举加快停车场建设,通过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停车难问题,为城市承载力的提升不断增加砝码。

  天鹅堡广场建设项目位于七星关区碧阳大道和滨河西路之间,东面与马鞍山公园相接,西侧靠兰乔圣菲小区,北面为同心城市公园,南面与冷水洞公园相望,于2020年8月动工修建。

  据悉,该项目是一个集园林、休闲、运动、健身、娱乐、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主要分为休闲景观广场、下沉商场、配套地下车库三大区域。目前完成碧阳湖天鹅堡广场配套停车场项目(碧阳湖停车场),新增停车位488个,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现在七星关城区变化很大,到处都是公园,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节假日带孩子出来游玩总是担心没有地方停车,现在新增了停车位,十分方便,出门再也不用操心停车问题了。”正在德溪公园赏花的市民胡伟笑着说。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停车难已成为近年来城市共性难题。为优化城区交通环境,全面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和城市形象,2021年2月,毕节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在主城区柏杨林路、招商二巷和三巷、碧阳大道关门山隧道等35个路段新施划了停车位。

  目前,主城区城市道路施划路面停车位共1858个,其中24小时停车位1648个,夜间停车位210个。此外,七星关区正在实施百花山停车场、望城路口停车场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

  推进“三改”项目建设提升人民群众“三感”

  近年来,七星关区积极推进“三改”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城市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努力为辖区居民创造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的,遇到下大雨很容易积水,影响大家的出行。”家住双狮路附近的居民王芬说,现在简直大变样,路面铺设了沥青路,干净又整洁,还新安装了路灯,真是解决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他们心里特别高兴。

  据悉,2021年8月中旬,七星关区2021年度背街小巷改造工程项目启动施工,项目建设内容涉及洪山街道、麻园街道、市西街道共25条背街小巷,全长6600米左右。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地下管线铺装、雨篦更换、路面沥青摊铺、照明设施安装等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

  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一个个公园相继建成……近年来,七星关区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城市化建设不断扩容提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如今,七星关区正朝着打造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安定和谐宜居幸福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高地目标大步向前。(葛迪)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