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五强五抓”推动文明乡风

2022-02-08 16:39:02  来源: 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

  新蒲新区认真按照“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要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着力推动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强组织,抓部署。成立以区党工委分管领导为组长,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区直相关单位部门、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道)比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有力推动工作。及时组织召开“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制定《新蒲新区整治城乡滥办酒席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办酒范围,履行申报程序,强化职能监督、问责惩处,从制度设计上强化移风易俗管理。下发《新蒲新区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内容,压紧压实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二是强宣传,抓引导。线上线下融合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网格包保员、916频道、微新蒲、乡村大喇叭、农村赶集、LED屏、宣传栏、移风易俗顺口溜等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在高铁站、机场等区域挂“坚持节俭婚庆、倡导文明新风”系列大型宣传标语。关键领域重点宣传。制定下发《移风易俗倡议书》《新蒲新区严厉整治滥办酒席通告》《关于坚决抵制低俗婚闹的通告》《新蒲新区关于严禁操办“升学”酒的倡议书》等相关内容广而告之,积极宣传引导群众。

  三是强联动,抓源头。压紧主体责任。各镇(街道)结合疫情防控进一步完善并督促各村(社)严格婚丧嫁娶酒席申办程序,实行闭环管理,严格执行“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抓苗头,强管控”,按照三个紧盯原则,紧盯“事前”“事中”“事后”,杜绝滥办酒席、低俗婚闹发生。加强联动,各镇(街道)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对发现异地违规操办酒席的,涉及镇(街道)密切配合、主动对接、齐抓共管,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劝导制止。压实管理责任。相关行业单位对各镇(街道)婚介机构、农村“媒婆”、农村文艺演出队伍参与婚庆和丧事活动进行规范。对酒店、宾馆、餐馆(饭店)、农家乐承包(承揽)未审批酒席进行劝导制止。坚决打击低俗婚闹,对侮辱他人人格、伤害他人身体、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等行为,由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严肃处理。畅通举报渠道。通过微新蒲、魅力新蒲抖音号、各镇(街道)、各村(社)群众工作联络群及农村主要交通路口显著位置公布滥办酒席、低俗婚闹群众举报电话,通过群众监督举报,劝导制止违规办理酒席32起,劝导制止低俗婚闹1起。

  四是强活动,抓“两率”。强化活动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实践、新蒲有约”为主题,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为载体,坚持大型活动示范引领、小型活动深入人心,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100余场次,开展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5场次,策划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线上过节活动,以文明礼仪答题、猜灯谜、集福卡等模式,进一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典型示范。切实发挥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不断深化灵犀社区、沙滩村两个省级文明家庭示范点建设,组织开展“沙滩文化”传承宣讲、“文明家庭”讲家风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新蒲新区第二届家庭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新蒲新区第二届文明家庭33户。打造8个乡风文明示范点,积极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选树活动,用身边事引导身边人。共推荐“身边好人”16人,成功评选市级“道德模范”2人,成功入选“贵州好人”1人、“中国好人”1人。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立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不断引导群众参与,传递文明好声音,提高群众参与率、知晓率。

  五是强自治,抓覆盖。建章立制抓规范。各村(社区)将滥办酒席、低俗婚闹、早婚早育、封建迷信、黄赌毒等陈规陋习按程序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实现镇、村两级“红白理事会”全覆盖,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相互监督,不断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精细管理强网格。构建以党支部为领导,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基础,以“红白理事会”为依托,以志愿服务队伍,文艺宣传队为补充,党群结合,老中青人人有责,人人有事做,人人能为主体,形成村组精细化治理网格体系。该区共建立网格1362个,营造了村里的事大家关心、大家决策、大家参与、大家管理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