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毕节七星关:田间地头春耕忙

2022-02-09 17:41:56  来源: 新华网

工人为莲花白盖地膜。新华网发

  新华网贵阳2月9日电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抢抓农时,春耕备耕如火如荼,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忙碌的身影,耕地、播种、施肥、揭膜、覆膜……一幅幅“春耕备耕图”在乡村田野间徐徐拉开。

  走进七星关区林口镇坪坝社区莲花白种植基地,耕地机来回翻滚土地,工人们清除杂草、移栽菜苗、覆膜,忙得不亦乐乎。社区居民李燕一边拉膜一边说:“自从合作社做起来,我就在基地务工,两年多了,像今天这样好天气的话,一个月可以赚2000多块钱,在农村也能维持我们生活。”

  林口镇共有16个村级党支部,其中15个村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合作社共5个。主要以发展蔬菜、花椒、精品水果等产业为主。“今年我们打算种80公顷莲花白,并且在元宵节之前种完,每天都需要大量的用工,现在大概用工在200人左右。”林口镇菊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菊说,该基地以“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每年每亩地可分红600元,同时在合作社就近务工,还可增加一些收入。

  林口镇依托各村、社区的闲置土地资源,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发展以白菜、莲花白、油菜、香葱等“短、平、快”的蔬菜产业,并发展创新两统一育新模式,即统一规划流转土地、统筹资源建设基础设施、培育壮大经营主体返租土地资源目前,全镇建设花椒基地100公顷,蔬菜基地133公顷,特色经果林基地67公顷,实现了群众、经营主体、合作社三方共赢新格局。

  林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旭表示,在下一步的产业发展中,将利用便利的交通优势,以及现有基础,大力实施短期蔬菜产业及鲜食玉米产业,实现林口镇万亩基地目标。(范俊岑 马玲玉)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6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