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持续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

2022-02-09 18:49:39  来源: 遵义日报

  日前,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自我市启动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下称“创安工作”)以来,通过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城市安全体系,改善安全生产基础环境,不断降低安全风险,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推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取得实效。

  2021年9月,国务院安委办批复同意我市开展国家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试点,遵义成为贵州唯一、全国18个试点城市之一。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的全过程管控,有力确保“创安工作”深入有序开展,我市不断筑牢创安战略体系、职能体系、支撑体系、监控体系与保障体系,建立了安全生产履职情况“月通报、季考核、年考评”机制,建立健全了全市应急管理专家库,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创建全过程技术指导,全面提升“创安工作”专业技术水平。我市还首批聘用156名专家入库,为全市“创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专家支撑和技术保障。

  我市始终注重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大力实施科技兴安、科技强安战略,全面加快推进城镇燃气管道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城市给排水和防洪监测体系、城市火灾风险预警体系、道路交通安全监测体系、特种设备监测体系、危险化学品在线监测体系、建筑施工安全监测体系等七大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并将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作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重要内容,投入3.5亿元建成了占地面积100亩的消防应急救援训练基地,投入8000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30余亩的应急救援训练基地,投入200余万元建设市级消防科普体验中心,投入2000余万元建成消防应急救援作战指挥中心。组建了遵义市应急指挥调度无线通信网,配发对讲机164台实现实时集群通,购置应急卫星电话24台解决公网通讯网络中断时多点位实时信息传输;建成应急救援队伍308支、社会救援队伍10支,全市横、纵向应急救援体系全面建成。

  下一步工作中,我市将坚持“高危先建、急用先建、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整合资源、节俭办事、利旧使用”的工作原则,构建“人防技防相结合同作用”的工作机制和响应处置模式,构建“1+5+2+N”的建设模式,形成“遵义特色”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和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到今年底,建成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初步实现城市安全风险“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核心功能。到2023年3月底前,持续完善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的标准化操作规范和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规范,为西部地区城市探索出可借鉴可推广的“遵义样板”“遵义经验”。(赵婧耘)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7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