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交警圆满完成2022年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保工作

2022-02-09 18:45:17  来源: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2022年新春佳节,全市交警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积极应对“就地过年”带来的新挑战,紧紧围绕节日疏堵保畅、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全警全力、全时全域,屯兵路面、强化管控,努力营造春节期间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提前谋划部署有力。针对春节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交管部门早动员、早谋划,早落实,主要领导亲自调度,组织召开2022年队伍管理暨春节安保工作部署会,认真分析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找准薄弱环节,明确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要求全体民(辅)警提高站位,恪尽职守,切实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月4日、6日又召开两次调度会,对春运后期返程高峰和凝冻天气进行预测、研判,科学部署警力,提高路面管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二、精心组织部门协力。一是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二支队共同启动低温凝冻天气联合办公值守应急机制,设置联合指挥部现场办公,同步启动道路管控分流方案,统一发布路况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出行。二是启动恶劣气候交通应急管控预案,加强相邻省市交警和“一路N方”联动,共同研究制定并分流绕行,严防省、市际道路出现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三是依靠各乡镇政府、派出所、各社区、村组力量,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全面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强违法整治,切实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三、聚焦重点措施得力。一是重拳整治机动车酒后驾车、疲劳驾车、严重超载、超员、超速等违法,盯紧看牢客运车、旅游车、七座以上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依法查处非法营运行为,加大对农用车、拖拉机违法载人,无牌无证和报废车辆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最大限度地消除事故隐患。二是安排警力配合卫健部门和特巡警在全市各高速进出站口开展24小时轮班值守,重点对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过境的车辆、人员进行排查,认真开展涉疫人员车辆落地查找,联合属地政府做好疫情服务站交通渠化引导。三是局机关民警下沉一线参与路面执勤,“遵义铁骑”加强街面整治,全力配合各大队密切关注气象变化,提前做好预判防范,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交通事故发生。

  四、智能交通科技助力。一是依托道路固定温度观测点和“抗凝冻小精灵”远程测温系统,实时感知辖区道路气温变化,切实提高异常路况应对处置能力。二是充分利用高德、百度等导航软件,精准做好气象预警和路况信息提示,有效避免长时间大面积拥堵。三是充分运用业主部门监控系统、交警部门路网监控系统、天网等平台,采取交叉、错时、联合路巡工作模式,开展高频次网络视频巡查,同时结合4G单兵图传系统和对讲机实时定位系统,启动可视化、扁平化指挥调度,及时高效联动处置异常情况。

  五、警示提示宣传发力。一是做好“两公布一提示”,向社会公布出行注意事项,引导群众平安出行。二是采取新闻发布、集中约谈、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动态曝光春运期间道路违法行为和典型案例,形成震慑,警醒交通参与者。三是充分发挥融媒体阵地作用,通过“七进”宣传活动大力开展交通安全法规和知识宣传,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讲好春节期间的民警故事,充分展示遵义公安交警良好形象。

  六、强化管理全员奋力。一是启动二级社会治安防控响应和一级“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备勤、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制度,及时稳妥处置各类警情和突发事件。二是切实抓好节日期间队伍管理,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紧盯“枪车酒赌毒密网”,延伸八小时外队伍监管,严守各项纪律规定,确保队伍健康稳定。三是局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看望慰问坚守在岗的执勤人员,极大鼓舞了队伍士气和斗志。督察部门现场通报发现问题,责令整改,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春节期间,全市交管战线按照“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要求,坚决守牢安全底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6.36%,未发生3人及以上事故和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情况,圆满完成春节假期各项交通安保任务。全市交警将持续抓牢疫情防控,以“除隐患、护安全、保畅通、促服务、树形象”为核心,加强安全研判,落实勤务机制,加大路面管控,强化事故预防,强力督导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全力确保遵义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7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