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市市场监管局为民守好食品“防疫关口”

2022-02-09 18:40:40  来源: 毕节日报

开展冷链食品检查

  春节期间是食品生产、销售和消费的高峰时段,为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毕节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守岗位,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请及时将冷链食品数据上传系统。”“请严格按照要求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查验……”2022年春节前夕,该局食品流通科科长彭毅奔走在冷链食品监管工作一线,对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开展常态化风险排查,他一边仔细检查冷链食品经营企业是否落实防疫措施,一边叮嘱相关负责人及时整改不到位的地方。

  “为民守好‘防疫关口’。”对彭毅来说,不仅仅是一句挂在嘴边口号,更是大“疫”面前,每个市场监管人的使命与担当。在春节万家团圆之际,他们选择坚守岗位,放弃回家和亲人团圆的机会。

  春节期间,该局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提前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和各项应对工作,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针对进口冷链和非冷链食品、水果等食用农产品输入新冠病毒风险防范工作,该局坚持“周查周报周调度”和跟踪、提示、约谈的办法,全面加强防范工作,并建立健全从购进到运输、生产、销售、餐饮环节的全链条全覆盖监管机制。

  此外,该局还在全市建成投入使用集中监管仓10个,用于进口冷链食品、水产品、水果、粮食、奶粉及其他食品和中高风险地区来源食品集中检测和消毒。“凡是进口食品和中高风险地区来源食品,一律由进货方提前24小时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先行报备,货到后通过集中监管仓‘批批检测、件件消毒’,加贴查验标签后上市销售。”彭毅表示。

  同时,该局督促冷冻冷藏食品、进口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强从业人员管理,要求集中监管仓、大型冷库直接接触进口冷冻冷藏食品的一线人员,每周开展2次核酸检测,其他进口冷冻冷藏食品的从业人员每周开展1次核酸检测;接触非进口冷冻冷藏食品的从业人员每月开展1次核酸检测。(顾玉洁)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