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开始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2022-02-09 18:36:23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近日,我州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正式发行。广大持卡人如若社保卡到期,可持本人身份证和社保卡,到卡面上标识的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换发成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据介绍,第三代社保卡在具备第二代社保卡的全部功能基础之上,更加突出了三大优势。优势一:支持国密算法并加载了数字证书,社保卡的社保、金融“两大功能”更加安全可靠。优势二:新增了“非接触式”用卡功能,不用插卡、直接读卡,查询信息、小额支付可实现“一晃而过”刷卡。优势三:芯片容量更大,承载更多应用。此外,第三代社保卡还将支持惠民惠农补贴发放、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60余项政府民生其他公共服务应用功能,真正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据了解,我州于2011年开始发行第二代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截至目前,全州制发社保卡300万余张,到2022年底,将有39万余张社保卡到期。原则上10年有效期到期的第二代社保卡必须更换,未到期的第二代社保卡仍可继续使用,对现有应用尤其是医保功能应用没有影响。第三代社保卡的发行采取“平稳切换、自然过渡”的原则,即首次申请或补换卡直接发放第三代社保卡,新申领、初次补换三代卡免收工本费。

  目前,全州社保卡合作银行有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贵阳银行、邮储银行、贵州银行和农商银行八家银行,共有社保卡服务网点259个,群众在所有社保卡服务网点挂有“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贵州省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牌子,均可办理社保卡申领、激活、密码修改与重置、社保卡状态查询等相关业务。(记者 杨朝敏)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