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教育部门多举措提升寒假减负实效

2022-02-09 18:34:07  来源: 黔西南日报

  “双减”之后的首个寒假,为指引学生过快乐充实的寒假生活,州教育局以“311”为行动指南,寒假减负实现“三个”提升。

  开展“三项”活动,提升线下“自主学习”效率。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利用放假前夕开展座谈会,帮助学生整理总结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定期开展家访,通过教师与家长“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方式,促进家校协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良好习惯;开展关爱留守儿童“1+x”实践活动,即一名教职工担任一名或多名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动员教师与留守儿童帮扶结对,放假期间关注留守儿童思想动态、学习情况,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效率。放假前夕,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学生探讨自主学习方法座谈会17830次,进行家访95856次。

  利用“一个”平台,提升线上“家庭陪伴”质量。利用网络资源平台,通过电视直播、线上线下家长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提升家长素养、家教水平,帮助家长开展高效的家庭教育;班主任及科任教师利用微信群、QQ群搭建“空中教室”,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后互评、互助,形成有效的自主学习策略,激发学习内在动力;为存在教育障碍、与子女沟通困难的家长开设相关“云”课程,提升家长与孩子交流能力。全州开展线上线下家长会10990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804977份。

  传递“一方”温暖,提升学校“心理关爱”温度。组织学校党员、专兼职心理教师、班主任搭建“爱心桥梁”,对单亲家庭、经济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家庭送温暖,通过电话、访谈等形式与家长、学生进行沟通,时刻掌握学生家庭动态,进行心理咨询,有针对性地做好假期心理疏导与生活帮扶;推送假期线上“心理讲堂”平台,帮助学生和家长了解心理知识、心理调适方法、亲子沟通技巧,从生活、学习和心理等方面让学生、家长感受来自学校的温暖。全州推送“心理讲堂”309期,为学生带来577节心理微课。(记者 岑南茁 通讯员 林启扬)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7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