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水岸同治筑牢生态屏障

2022-02-09 18:21:43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在赤水河上游的五马河边,30多名仁怀五马镇生态协会会员沿着河岸巡查河道情况。他们沿途拾捡垃圾,宣传非法捕捞的危害。“新年新气象,我们将继续守护好家门口的母亲河,让水清鱼欢、岸绿景美的愿景早日实现。”仁怀市五马镇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会长郭小勇说。

  赤水河是长江一级支流,近年来,仁怀市深入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精神,紧紧围绕水岸同治工作思路,着力抓好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控、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全力保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五马河是赤水河仁怀段最大支流,主河长39.3公里,是赤水河水域重点生态保护区。为有效治理、保护好五马河生态环境,2017年,五马镇400多名群众自发组织成立生态保护协会,开展常态化巡河,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不懈努力,五马河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水质长期稳定在Ⅱ类水体以上,五马镇森林覆盖率达67.7%,群众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好生态也为五马河沿线群众带来好效益。

  “我们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有机蔬菜1100多亩,通过订单式种植和销售,年供应蔬菜700万斤以上,年产值达1500万元以上,带动200余户群众增收。”五马镇龙里村工作人员杨晋优说。

  生态效益日渐凸显的同时,仁怀市也加强了赤水河流域生态司法保护力度。自2017年赤水河全面禁渔以来,仁怀市人民法院茅台特殊环境保护法庭就加强与赤水河沿线基层法院建立跨域保护司法协作机制,同时扩大法治宣传,仁怀市审理环境资源类案件逐年减少。

  仁怀市人民法院茅台特殊环境保护法庭负责人伍成烨介绍,2021年受理了7件与生态环境相关的案件,该法庭与云南、四川等赤水河沿线的基层法院通过跨域保护司法协作机制,更好地解决了全流域系统内存在的共性环境问题。

  截至目前,赤水河鱼类种群也从禁渔前的108种恢复至167种,其中长江珍稀特有鱼类从禁渔前的29种恢复至49种。

  遵义市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会长陶秀莲表示,将继续宣传教育群众保护好赤水河,营造人人争当环境保护的先行者、守望者的氛围。(通讯员 施元波 肖月星)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7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