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马官村:香菇采收 产销两旺

2022-02-09 18:25:36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当下,在普定县马官镇马官村,大棚香菇迎来采收高峰,前来收购的客商络绎不绝,可谓产销两旺。

  走进马官村的大棚香菇种植基地,几十个标准化香菇种植大棚沿着宽敞的水泥路依次排开。大棚里,整齐排列的菌包上,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分拣、包装香菇,忙得不亦乐乎……

  “春节期间,香菇的市场需求量大,价格也理想。”种植户周勇告诉笔者,这段时间每斤香菇的批发价在5.5元,按照每个大棚5000—6000斤的产量,收入很可观。

  近年来,马官村结合村里实际情况,积极探索“返租倒包”“股份合作”等模式,通过龙头企业+村级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村民参与到食用菌产业种植中,并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和村里闲散劳动力到基地务工,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就业,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四年前我承包了40多个大棚来种植食用菌,不仅为自己带来了不菲的收入,也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周勇告诉笔者,眼见香菇带来的经济效益,村民也纷纷加入到香菇种植当中,香菇产业也逐渐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主打产业。

  除了种植户可见的收益,香菇产业还有效解决了马官村富余劳动力的就地就业难题。

  “家里几个孩子在念书,还有老人需要照顾,这几年都在这里务工,每个月有两三千元的稳定收入,让人很满足。”正在采摘香菇的村民蔡明兰告诉笔者,自从发展了食用菌产业,村民外出务工的少了,村民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据介绍,为了扩大销量和品牌效应,马官村的种植户还把种植香菇的图片和采摘香菇的小视频发到抖音等网络平台,不时会有商户和顾客打电话前来咨询和订购,销量很不错。

  下一步,马官村将进一步引进羊肚菌等香菇,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吸纳更多的村民加入到香菇种植中,拓宽农民的勤劳致富路,让村民忙起来,收入多起了,日子好起来……(冯毓彬)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