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02-09 17:55:43  来源: 黔南州委宣传部

黔南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唐德智讲话 钟阳罗毅冉博到会祝贺

魏明禄作政协常委会报告 瓦标龙主持会议

周志龙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开幕会现场。李庆红 摄

  2月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都匀隆重开幕。

  州委书记唐德智应邀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钟阳,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毅,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冉博到会祝贺。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魏明禄、瓦标龙、周志龙、陈有德、张仁德、王文旭、邹涵、罗梅花、董泽琴、吴应忠、邵其岷,十二届州政协秘书长蔡秀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瓦标龙、王文旭、吴应忠、邵其岷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瓦标龙主持开幕会。

瓦标龙主持开幕会。冯小东 摄

  应邀出席开幕会的领导同志还有: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和高等院校的主要负责同志及历届州政协老领导等。

  黔南州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应到会委员355人,实到338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瓦标龙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唐德智出席开幕会并讲话。冯小东 摄

  唐德智代表中共黔南州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过去五年,是黔南发展历史上大事多、喜事多的五年,也是必将载入史册的五年。五年来,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疫情防控精准有力,“好花红”民族绚歌更加嘹亮,民生福祉大幅改善,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交出了一份份靓丽的“黔南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掌舵领航,得益于省委的科学决策和系统部署,得益于全州上下团结一心、拼搏奋斗,凝结着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心血汗水和辛勤付出。

  唐德智指出,五年步履铿锵,五年成果丰硕,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中心工作有力有为,自身建设从严从实,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正能量、作出了新贡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对此,唐德智代表州委充分肯定州政协工作。

开幕会现场。肖伟 摄

  唐德智强调,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将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铿锵步伐将全面迈进,全州人民美好生活的绚丽画卷将全面铺展。州第十二次党代会聚焦“开新局、走前列、作贡献”,明确了建设“五个新黔南”的目标任务,吹响了建设更高水平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冲锋号。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奋进新征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谱写“五个新黔南”建设新篇章,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唐德智强调,建设“五个新黔南”,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发展信心,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聚焦聚力、贡献智慧,努力把新蓝图一笔一笔镌刻在黔南大地上;要再接再厉、接续奋斗,积极创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生活;要同心同德、团结向前,携手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他表示,州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努力为全州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党委要持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让广大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

  唐德智强调,国务院出台了新的国发2号文件——《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这是贵州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又一重大事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贵州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我们要以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澎湃的激情,紧张起来、快干起来、大干起来,抓机遇、抢效率,在“快”上加劲,在“闯”上着力,凝心聚力推进新国发2号文件全面落实,汇聚起全州加快发展的磅礴力量,把中央的亲切关怀、巨大支持转化为奋发图强、赶超跨越的强大动力,把文件明确的各项政策举措转变成各行业领域发展的具体方案,为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唐德智号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更加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团结奋进、担当作为,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魏明禄作政协工作报告。肖伟 摄

  魏明禄代表政协第十二届黔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从“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迈出坚实步伐”“聚焦中心着眼大局,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彰显使命担当”“始终牢记履职为民,在助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上书写精彩篇章”“弘扬团结民主主题,在推动凝心聚力共襄发展上形成生动局面”“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质效激发活力上提供坚强保障”五个方面回顾了十二届州政协的工作,并总结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坚持质量导向、坚持守正创新等四点体会,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毫不动摇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按照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着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水平,高效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为建设更高水平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等五点建议。

开幕会现场。肖伟 摄

  受政协第十二届黔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周志龙向大会报告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情况。他说,五年来,我们在坚持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提高提案形成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新途径、新方法,形成的“三三五四”提案工作法在2021年7月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为推动全省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黔南样板”。州政协十二届会议共征集到提案1437件,经审查,不符合立案条件的37件,并案处理27件为11件,审查立案1384件,比上届增加379件,创历届政协提案数量新高。

  住黔南州的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中央、省驻黔南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州直有关部门、州政协各工作机构等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市)政协秘书长列席会议。

开幕会现场。肖伟 摄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