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02-09 17:41:24  来源: 黔西南日报

黔西南州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刘文新讲话 黄兴文邓家富罗春红涂妍等到会祝贺

陈国芳作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许风伦主持

  2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兴义隆重开幕。

开幕会现场

  州委书记刘文新,州委副书记、州长黄兴文,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家富,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罗春红,州委副书记、贞丰县委书记涂妍应邀出席开幕会,祝贺大会召开。

  陈国芳、许风伦、李建勋、廖星、黄榜泉、莫武安、陈晴、霍盛红、王尧忠、农文海、李如晴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会执行主席由许风伦、李建勋、黄榜泉担任。许风伦主持开幕会。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政府副州长,兴义军分区、州法院、州检察院、兴义师院、黔西南职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出席委员323名,实到委员309名,符合规定人数。

奏唱国歌

  上午10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刘文新代表中共黔西南州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过去五年是黔西南发展史上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五年。最具标志性的,是全州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最具战略性的,是聚焦省委确定的“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和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部署,结合黔西南实际明确了“两大一高”主基调和“五个主战略”“十条主路径”。最具引领性的,是全州经济增速持续位居全省前列,黔西南深度融入贵州发展“黄金十年”。最具开创性的,是全州三次产业实现巨大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刷新了黔西南历史。最具系统性的,是既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又大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最具根本性的,是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过去五年的工作千磨万击、艰苦卓绝,过去五年的发展不负期待、无愧历史,过去五年的历程精彩纷呈、令人振奋。

州委书记刘文新讲话

陈国芳代表政协第八届黔西南州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许风伦主持开幕会

受八届州政协常务委员会委托,李建勋向大会报告八届州政协提案工作情况。

  刘文新指出,五年来,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讲政治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在履职责上始终做到高效有序,在聚力量上始终做到全面广泛,在担使命上始终做到义无反顾,在强本领上始终做到知行合一,为推动全州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州委对八届州政协和政协参加单位的工作是满意的,对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是满意的,对大家取得的突出成绩是充分肯定的。

会议现场

  刘文新强调,全州上下要牢记嘱托守初心、感恩奋进担使命,乘着新国发2号文件的东风,紧紧抓住重大政策机遇、发展机遇、历史机遇,坚持高度团结起来、超常奋斗到底,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发有为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报告

  刘文新要求,要充分凝聚攻坚突围、勇毅前行的政治力量,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系统精准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始终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高度团结、行动上高度一致。要充分凝聚攻坚突围、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以强烈的、深沉的、厚重的历史感,以坚韧、执着、豪迈、雄壮的士气,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困难挑战。要充分凝聚攻坚突围、勇毅前行的实干力量,深度聚焦“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和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部署,坚持“两大一高”主基调和“五个主战略”“十条主路径”,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让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为贵州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作出黔西南贡献。要充分凝聚攻坚突围、勇毅前行的专业力量,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推动全州发展的动力逐渐从主要依靠资源和劳动力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转变。要充分凝聚攻坚突围、勇毅前行的全员力量,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起热爱黔西南、建设黔西南、奉献黔西南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现场

  刘文新要求,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在大团结、大联合中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为黔西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按照“三抓三强”要求,更加充分、更加有效地将自己的专业、智慧、才干投注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等方面,努力创造更多价值。全州各级党委要持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陈国芳代表政协第八届黔西南州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从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开创新局面,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彰显新担当,始终坚持精准发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干出新成效,始终坚持团结协作、在广泛凝聚共识中迈出新步伐,始终坚持强基固本、在提升履职能力中树立新形象五个方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同时,明确了州政协常委会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并从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政协履职的正确方向,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增进大团结大联合,围绕中心大局、助力全州高质量发展,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政协履职能力七个方面对今后五年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受八届州政协常务委员会委托,李建勋向大会报告八届州政协提案工作情况。五年来,共收到提案1535件,经审查、整理、合并立案1494件,办复率为100%,满意率为100%。

  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会议。(文/图 黔西南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康 房泰安 魏浩然 王为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7897